三個月腫瘤長大5公分 她罹患轉形性乳癌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飲食精緻化,「癌症」似乎已經變成一種國民病。55歲的黃姓婦人,因去年6月發現罹患第三期三陰性乳管型乳癌,雖進行多次化療,病情仍不見好轉,腫瘤在短短3個月中由7公分長大至12公分,患者因病況惡化且體力下降,遂轉至其他醫院進行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中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廖志穎表示,經腫瘤整合照護團隊討論判斷、進行病理切片,再次確定組織型態後,發現乳癌型態已由原先的乳管型轉化為少見且較惡性的「轉形性乳癌」。
 
廖志穎醫師解釋,轉型性乳癌的發生率僅1,五年存活率較不佳,經由乳房外科、血液腫瘤科、放射腫瘤科與病理科的團隊評估後,依病人狀況規劃手術,使用局部放射性治療及多重酪胺酸激脢抑制劑的標靶藥物,先抑制縮小腫瘤,再以手術切除長達12公分的腫瘤,手術後進行化療,目前黃女士恢復狀況良好。
 
廖志穎醫師說,收治難度較高的案例,就像救災系統一樣,必須有跨團隊的整合與指揮,才能給病人最好的治療。而現今的癌症治療趨勢,除了講求疾病獲得控制外,也應考慮日後生活品質。針對癌症病人,由各科醫師各司其職,且由社工協助評估家屬經濟、家庭與照顧狀況;心理師協處理病人與家屬情緒問題;營養師提供訊息教導病人飲食原則,如此的相互配合,才能使疾病與症狀獲得最好的控制。
 
廖志穎醫師呼籲,癌症有年輕化的趨勢,臨床上曾收治過年僅25歲的乳癌患者。他建議民眾要定期進行自我乳房檢查,如果發現摸到硬塊、乳房皮膚色澤或紋路改變、表皮凹陷、乳頭外型改變或有分泌物,請盡速就醫檢查。國健署也針對45-69歲女性、40-44歲二等血親內曾罹患乳癌婦女提供每2年1次的乳房攝影,民眾可多利用此資源到醫院進行檢查。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