撞傷牙齒脫落 「找沖放送」救回齒
一名剛長出恆牙的7歲男童,在與家人遊戲時,不小心撞到椅子,下門牙應聲斷掉;經過牙科急診治療,將脫落門牙植回,不僅完整保留牙齒,也不需要裝置假牙。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髓病科主治醫師陳冠良表示,若發生牙齒斷掉的意外,應立刻找回牙齒,並放入牛奶、清水或口中保存,把握找、沖、放、送的SOP,可大幅增加傷口癒合的機會。
 
小朋友常在運動、遊戲過程中,因碰撞造成牙齒斷落,最常發生在7至9歲間,此時小朋友的顎骨仍在成長階段;若脫落的牙齒未保留,容易造成牙齒周圍骨頭生長缺陷、牙齦萎縮,將影響美觀。陳冠良說,牙齒脫落後的治療,應考慮兩個因素,包括牙齒掉落的時間和是否放入保存液體。
 
據研究指出,若牙齒脫落超過1小時,且沒用適當液體保存,即使再植回口中,牙根會因逐漸發炎,而無法保存。陳冠良建議,若碰到類似斷牙意外,可把握找、沖、放、送的SOP,第一步是找尋掉落的牙齒,第二步是用清水沖洗牙齒,第三步是盡速放進齒槽窩動中,或含在口中、放進保存液體,第四步是盡速就醫。
 
若是牙齒很髒,無法放進口中,應盡速找尋保存牙齒的液體,按照有效的排名,分別是鮮乳、自己的口水、生理食鹽水、清水或礦泉水。根據經驗;若脫落的牙齒能在1小時內放進保存液體,並盡速就醫,牙齒的存留機會也愈高,有望免去植牙之苦。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