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病毒量 診斷指標

診斷C型肝炎時,傳統上認為,只要肝功能指數GOT、GPT正常,就不太需要積極治療。不過雙和醫院消化內科主治醫師吳立偉提醒,除了肝功能指數,C型肝炎病毒量也是重要追蹤、參考指標,只要還偵測得到C型肝炎病毒,就建議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以免衍生肝硬化、肝癌等後續疾病風險。

吳立偉醫師表示,多數C型肝炎患者沒有症狀,如果是嚴重急性肝臟發炎患者,則可能產生疲憊、吃不下飯、噁心、嘔吐等症狀。急性C型肝炎患者約有百分之九十變成慢性C型肝炎。

治療C型肝炎,以長效型干擾素,搭配口服抗病毒藥物為主,療程大約半年到一年,不過有些患者使用干擾素卻飽受副作用之苦,有的患者出現情緒暴躁、易怒、掉頭髮、貧血、噁心、甲狀腺異常、疲憊等副作用,甚至有人使用藥物後全身軟趴趴,根本無法工作。

吳立偉醫師指出,近兩、三年來,國外有新型藥物陸續上市,還有全新口服藥物可供選擇,不但較為有效,藥物副作用也較小,不過台灣並沒有上市,必須專申案申請,才能進口,且藥費較昂貴,一旦產生肝硬化等問題,嚴重時就只能進行肝臟移植。肝臟長期慢性發炎患者即使無法承受治療副作用,也最好每三個月、半年接受門診追蹤。如果完成治療,病毒量明顯減少、消失,十年內復發機率極低,一百人中約只有一人復發。

資料來源: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台北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