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食族群 = 三高、肥胖、代謝症候群的高危險群?

根據全國營養師公會所做的「外食人口飲食習慣大調查」顯示,高達近八成的受訪者為一週至少五天以上在外進食的「老外一族」,且肉類攝取量偏高,而外食比例以19‐30歲的成人及上班族最高,更近半數(40.6%)的人口每日外食兩餐或兩餐以上對此,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部的劉怡里營養師特別表示:「鹽分高、熱量高、油脂高是外食族普遍都有的飲食問題,長期下來,會造成高血壓、高血脂及肥胖等生理問題!」因此,養成良好的飲食生活習慣,絕對是擁有健康生理狀況的不二法門!劉怡里營養師更提醒減肥族,切忌做「瘦子中的胖子」,以為只要吃少而熱量低就不會發胖,反而因飢餓造成昏沉、精神不集中、疲倦和免疫力下降的問題,或因為總熱量比例上攝取更多高油脂的食物而提高高血脂症、脂肪肝等慢性病的發生率。

外食族飲食守則一:多吃米飯 吃出健康好氣色

由於工作忙碌、進食時間不固定、應酬多等因素,許多人外食族常常會以麵包或零食等食物取代正餐,或是在各種聚會中大啖非米飯料理,但長期飲食不正常,卻可能造成代謝症候群、營養不均衡、免疫力下降、肥胖、痛風等慢性病的產生。對此,劉怡里營養師建議,米飯是幾乎沒有鹽份與油脂的主食選擇,且容易消化,適合各族群食用,是每日最佳的營養來源,適量攝取下是不會造成身體多餘的負擔,而且吃米飯的同時也易增加蔬果的攝取,能夠同時增加維生素及礦物質的攝取。此外,若每日三餐中有一餐選擇糙米或十穀米,可以增加膳食纖維及維生素B群的攝取量,達到預防代謝症候群及三高慢性病的發生率!

外食族飲食守則二:多吃米飯 吃出迷人好身材

談起時下流行的減肥話題,民眾常常直接將米飯中的澱粉與肥胖畫上等號!許多年輕人為了擁有輕盈的體態,在減肥時拒絕吃香噴噴米飯,卻常以看起來體積較小的麵包、餅乾、零食作代餐。針對這個錯誤的觀念,臺臺安醫院健康事業發展部劉怡里營養師也為此作了營養價值的比較圖,破除民眾的迷思。劉怡里營養師指出,若每天適量攝取米飯,佔米飯裡比率最高的醣類,多為複合性醣類,相較於精緻的糖類,例如:果糖、砂糖、蜂蜜等,米飯裡的醣類是比較容易轉變成能量利用代謝掉的。另外米飯跟減肥時大家喜歡吃的蒟蒻一樣擁有非常低的脂肪量可以說幾乎沒有脂肪。

外食族飲食守則三:多吃米飯 隨時隨地好精神

工作繁忙的上班族們常常只吃自己喜愛的食物,卻往往忽略身體提出的嚴重抗議!這種族群的人被稱為「瘦子裡的胖子」,米飯是人一天中最重要的能量來源,但缺乏米飯的錯誤飲食習慣,會讓人不僅減掉了體重,同時也減掉了寶貴的健康。對此,劉怡里營養師特別表示,米飯擁有最完整的營養來源,其中醣類佔73~75%、蛋白質佔6.5~7%、脂肪則只有1.5~2%,更含有多種豐富礦物質、膳食纖維、維生素B群。尤其是米飯中的醣類,更是讓我們維持一天活力與體力的最重要營養成分!

擁抱窈窕與健康 就從吃香噴噴的米飯開始!

俗語說:「人是鐵,飯是鋼」,米飯無疑是一日能量的主要來源,且能完整提供所有身體所需的營養。倘若為了減重而偏食或捨棄米飯的攝取,不僅容易疲勞沒精神,還可能瘦出一身病來。因此,千萬別為了減肥而忽略有用的米飯。想要同時擁有好氣色、好身材、好精神,均衡的飲食與每日米飯的攝取,再搭配上良好的作息,就能讓你輕鬆創造凹凸有致且容光煥發的健康體態,迎向充滿元氣與活力的每一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