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平衡對孩子的愛?(下)
重男輕女or 重女輕男的家庭
重男輕女情境:
每次家族聚會,總是聽到大嫂一臉滿意地說著他們家老大多優秀多帥氣,之中總是不忘拿老二(妹妹)跟老大比,總是把老二批評得一文不值,連這對兄妹的親爸爸也曾經說出:「老二究竟是不是妳生的?是不是你孩子啊?」
 
大嫂只讓哥哥花錢學各類才藝,帶著老大出國去玩,妹妹在他們家就像是透明人一樣,只有老大有最新的書、玩具、衣服,老二什麼都沒有,幾乎都是撿別人舊的東西,常常大家都覺得老二是小可憐,孩子的父親雖然知道這樣的狀況,卻也沒有做任何積極的改變與介入。
 
「沒反應」也是一種傷害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說,沒有任何反應,其實也是一種認同!事實上,當夫妻雙方的其中一方,已經發現另一半出現了偏心家中某個孩子的行為時,應適時地把自己所觀察到的行為提出來好好與對方溝通。
 
重女輕男:對於家中最調皮搗蛋的那個孩子,必須給予鐵的紀律?
《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的作者許皓宜在書中提到,男孩活動力天生大過於女孩,常常給家庭和學校帶來困擾,所以許多研究結果證實,比起對女兒的教育方式,家長對兒子的管教往往較為粗暴。在許多父母教養男孩的潛意識裡,甚至假定「粗暴的管教」可以讓男孩成為一個真正的男人。
 
思考:孩子是真的調皮?還是為了吸引你注意?
大部分父母其實都會覺得自己真的沒有想要偏心,只覺得對不同個孩子所給予的教育方式必須有所不同
 
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提醒爸媽,不妨停下來思考一下,「在你眼中最調皮搗蛋的孩子會出現某些行為,到底在告訴你些什麼?」有些小孩其實是故意調皮搗蛋,讓自己表現得與眾不同,吸引爸媽的注意;有些小孩則會因為父母特別嚴加管教,而在負向行為上更變本加厲,因為他們會覺得反正我在爸媽眼中就是個壞孩子。
 
當孩子已大喊:爸!媽!你偏心!
「為什麼姊姊可以,我不行?」「爸媽你們是不是比較喜歡哥哥?」「為什麼我一直都要穿哥哥姊姊穿過的衣服?」父母到底要如何回應孩子與表達自己對孩子的情感,又不讓其他孩子覺得是特殊待遇或是偏心呢?王意中臨床心理師提出以下建議與方法:
 
方法一:反問孩子:「告訴爸比媽咪,你覺得公平是什麼呢?」
事實上,齊頭式的平等並非真的公平,然而,當孩子已經向父母提出偏心的抱怨時,最重要的就是回歸到孩子本身的感受,找出為什麼孩子會認為爸媽不公平的原因?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好好與孩子討論公平的概念。
 
方法二:傾聽孩子、反省自己
另一方面,父母也應該保持自己的彈性,站在孩子的角度想一想,是不是真的讓家中年紀最小的孩子總穿哥哥姐姐的舊衣服呢?其實,若審慎衡量過經濟能力,適時為孩子們買一些只屬於他們的新東西,也能讓孩子擁有「這東西是真正屬於我一個人」的快樂與滿足感唷!避免不斷說服或強迫孩子只能接受你認為最佳的安排。

王意中
現職: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臨床心理師
學歷:高雄醫學院行為科學研究所碩士
經歷:《爸媽忘記教我的事?──愛朋友也愛自己,教孩子受用一生的人際力》、《301個自閉兒教養祕訣》、《301個過動兒教養祕訣》《不吼不叫,激發孩子內在學習力》、《拆解孩子的青春地雷》、《誰讓孩子變成失控小惡魔?──從情緒管理開始,教出講理好孩子》、《301個專注力教養祕訣》、《標準答案  臨床心理師的大格局教養》、《孩子不敢說的40個成長困惑》作者、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兒童發展學系、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幼兒保育系兼任講師、振興復健醫學中心復健醫學部臨床心理師、中華民國過動兒協會諮商師

編訪撰文/敖庭綸
諮詢/王意中心理治療所所長暨臨床心理師 王意中
參考資料/《與父母和解,療癒每段關係裡的不完美》(許皓宜著,如何出版)
攝影/2026 兒童拍拍
化妝/小敏
演出/帥氣爸比:馬克思、漂亮媽咪:泡泡媽、可愛姐弟檔:潔西卡、杰登小子
 
*更多內容請參考:【BabyLife育兒生活】2015年3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