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自由時報 文/許金川】2009.12.22

Q:我的媽媽有B型肝炎多年,去年7月B型肝炎急性發作,開始服用干安能,用藥後,B肝病毒與肝指數一路下降,至今年4月已經測不到B肝病毒,但是10月抽血檢測B肝病毒,卻上升至5萬,ALT(肝功能指數)仍然正常,請問這種狀況是否表示已經出現抗藥性?如果真的發生抗藥性,該怎麼辦?之前健保有給付干安能,如果發生抗藥性,健保還會繼續給付嗎?

A:所謂發生抗藥性,指的是服用抗病毒藥物期間,B肝病毒發生突變,原本使用的藥物對突變後的病毒失去抑制效果,因此,B肝病毒量下降之後,又再度爬升,除了參考B肝病毒量之外,還要加做B肝病毒突變分析,才能確定是否發生抗藥性。

因此,如果您的母親有每天使用干安能,目前病毒量從測不到又上升至5萬,建議做B肝病毒的突變分析,才能釐清目前是否已經發生抗藥性,對於干安能發生抗藥性的問題,目前醫療上,建議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

健保部分對於B肝用藥發生抗藥性,目前採取有條件式的給付,首先,要參考B肝病毒量的變化,當治療中,HBV-DNA從最低值上升超過一個對數值(1 log IU/ml),可用原本治療藥物再加上干適能合併治療兩年,或改用貝樂克1 mg(僅限於對干安能產生抗藥性者)兩年,也可改用干擾素治療一年。

因此,若您的母親經過檢驗確定發生干安能抗藥性,可在上述3種治療方式中,擇一接續治療,健保是有給付的。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8期會刊有「愛肝守則 B肝須定期追蹤」、「無痛內視鏡檢查 輕鬆健檢少負擔」、「膽管擴張 不可忽視的警訊!」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