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易掉牙 植牙前先治好
根據統計,台灣八成以上民眾患有不同程度的牙周病,許多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就是牙周病患者,因而錯過黃金治療時機,導致牙齒鬆動、缺牙等現象。當牙周病患者牙齒掉落,想要植牙,可得要注意!若是牙周病沒有治療好,植牙效果將大打折扣;可見,平常做好牙齒保健、確實清潔口腔細菌,預防牙周病很重要!
 
臺北市牙科植體學會常務理事黃怡豪醫師表示,牙周病是一種口腔的傳染疾病,通常都是因為口腔衛生不佳而產生細菌所造成的,牙周病的發生,其實就如同其他的傳染病一樣,不會只有單一種細菌產生,也不會只有一顆牙齒有牙周病,其他牙齒多少都會受到感染。
 
這也就是為什麼老年人多有「髮蒼蒼、齒動搖」的問題。黃怡豪醫師進一步解釋,口腔疾病多是由菌落轉變成牙菌斑起頭的,過了一段時間,牙菌斑會開始鈣化,就會出現牙結石、發炎,嚴重一點時就轉為牙周病了。此時,許多病患就會發現,刷牙時牙齦會出血、牙齒晃動、牙根露出,這都是因為牙周病症在侵蝕齒槽骨,而當齒槽骨被侵蝕到牙齒最根部時,因為牙齒地基不穩,故會開始晃動,甚至會掉落。
 
黃怡豪醫師說,其實牙周病有治療的方法,病患的口腔居家照護一定要做好,其次是牙周病患者可接受「牙根刮除術」,將牙根表面的細菌徹底清潔,百分之八十的病患可感受到牙周病症狀的緩解。非常嚴重的牙周病患者,建議可做「翻瓣手術」(即指把牙肉翻開後刮除細菌的手術),而齒槽骨侵蝕較多者,可考慮「牙周組織再生手術」。
 
所以,若牙周病患者缺牙,要如何植牙呢?黃怡豪醫師表示,臨床上,在植牙前,醫師會請病患先將牙周病控制好,才可以避免細菌感染的發生。而全口沒有牙齒的患者,可考慮目前經濟快速的All-on- 4手術,在全口植入八支人工牙根(上下顎各四支),再裝上牙橋即可有一口新牙。而病患在植牙後,仍要保養牙齒,植牙後的口腔雖不會有牙周病,但是「植體周圍炎」可能上身。
 
黃怡豪醫師叮嚀,牙周病是一種傳染性疾病,若是植牙手術後未妥善保養牙齒健康,再發率極高,可能反覆發炎。而牙周細菌也可能因吞嚥進到血液循環中,若細菌感染心臟時,可能導致心血管疾病;而腦部則會引起栓塞、中風,呼籲民眾平時就要做好口腔保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