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健保給付放寬 B肝治療好時機

【肝炎報導】

 

【編輯部】2009.10.28

B肝患者福音!健保局採納學會最新治療指引,十一月起放寬B肝治療健保給付條件,大幅自18個月放寬至36個月;並提供B肝病毒定量,患者可免做令人畏懼的肝穿刺檢查,且突破B肝藥物自費費用昂貴的障礙,預估有數萬名B肝患者將受惠。醫師呼籲民眾關心家中B肝患者健康,鼓勵家人積極接受治療。

台大醫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教授、中研院院士陳培哲表示,健保局這次調整給付方式,讓全灣跟上全球治療趨勢,但真正重要的是喚起病人的治療意願,這仍有待家屬鼓勵病人出來治療,「特別是年輕人,應該正視家中長輩的肝病健康問題」,唯有提高B肝治療率,才是B肝防治的重點。

陳培哲強調,「關鍵在於提高病人治療的意願和行動」,無論是抗藥性問題還是經濟負擔問題,其實都有對策,健保給了台灣民眾很好的藥物和給付,抗藥性則與治療的效果有關,「如果需要治療很久才有效的病人,可以選擇抗藥性低的藥。」

陳培哲說明,治療B肝的目的是治好,重點在「效果」,醫師會根據病人個別狀況,選擇「最大效果、最小抗藥性」的治療方式,病人該做的就是積極治療、好好和醫師配合。

B型肝炎第一線用藥包括貝樂克、干安能、喜必福,治療成功率差不多,抗藥性則各不相同。研究顯示,干安能使用五年,約七成病患出現抗藥性,貝樂克使用三至五年有1%-2%有抗藥性,喜必福則是一年後5%-8%有抗藥性。基於抗藥性考量,美國、歐盟、日本針對B肝第一線用藥提出一份抗藥性比較表做為患者用藥參考,其中抗藥性最低的B肝在台核准用藥是貝樂克。

據估計,台灣有240萬B肝帶原者,其中80萬人B肝帶原因肝指數或病毒量過高,應積極接受治療,但其中僅約20%患者接受治療。換言之,有約6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而未治療。健保局放寬給付條件,患者免做肝穿刺檢查即享健保給付,一舉為B肝患者去除「畏懼肝穿刺檢查」、「自費金額高」的障礙,可望有更多B肝患者願意接受治療。而免於肝硬化或肝癌的威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