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強度運動持續過久恐傷身。美國密蘇里大學堪薩斯分校醫學院研究人員詹姆士‧歐克福表示,高強度運動持續一、二小時,就會開始增加心臟負擔。

雖然約八成成猝死案例源自心臟疾病,詹姆士‧歐克福指出,這不表示高強度運動很容易造成猝死,在馬拉松賽事中猝死機率約為十萬分之零點五至一。

對於慢性病的患者,就不必一定要從事很激烈的運動,可以每天維持規律、溫和的運動習慣,至少每周運動三至四次,配合規律飲食及調整胰島素劑量來控制血糖。除了增加熱量消耗與提高基礎代謝之外,也可改善胰島素敏感度。

適當增加運動強度及時間為目前糖尿病運動處方趨勢。運動時間較長時,運動強度稍低仍有相當效益,可以短時間較高強度運動並間隔穿插低強度運動。

但對體能不佳,沒有規律運動習慣者,可依上述間歇運動原則,每次運動時間較短,中間穿插休息,隨體能改善情況再逐漸延長運動時間。

醫師表示,如果關節有問題,可考慮低衝擊或非負重運動型式,如游泳、腳踏車等,以減少下肢關節負荷。適量進行肌耐力訓練,有助於改善體態、增進日常活動能力。

運動對糖尿病患者好處包括:改善血糖控制,減少藥物用量,增加身體柔軟度、肌耐力、保持適當體重等。運動前評估應檢查足部、眼睛、血糖是否穩定等。至於運動型式選擇,原則上取決於個人體能狀態。

本文摘自 2015/3/16 台灣新生報 記者萬博超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