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急性發作 22歲男突重聽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蘋果日報 記者許佳惠/台北報導】2009.5.25

一名二十二歲B型肝炎帶原男子,日前左耳聽力急速退化,幾乎聽不到聲音,檢查發現體內B肝處急性發作病況,且耳內構造有病毒感染跡象。醫師表示,B肝病毒也可能引發聽力損傷,提醒B肝帶原者,應定期回診控制病情,留意聽力變化。

及早就醫

收治病例的林口長庚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啟哲表示,這名男子年幼打過B肝疫苗,但沒產生抗體,成為B肝帶原者,就醫前兩天,他感覺左耳聽力退化,呈現重聽現象,由於八成的突發性聽力損傷找不出原因,兩成可能是梅毒、?疹病毒或腦腫瘤引起,因此安排他進行檢查。

國外文獻並未記載

黃啟哲說,血液檢查中,發現男子體內的B肝病毒量已多到屬急性發作階段,經投以類固醇和抗B肝藥物後,病情稍獲控制,病毒量下降,再以磁振造影檢查發現,男子耳內構造有病毒感染跡象,由於男子的?疹病毒、梅毒檢測呈陰性,因此高度懷疑是B肝病毒引起,已將此病例投稿國外期刊;至於該男子則住院七天,但聽力仍無法恢復。

黃啟哲說,國際文獻只有施打疫苗後引起急性聽損的個案,沒有B肝發作引發聽損的討論,由於台灣肝病患者多,帶原人數高達四百萬人,因此提醒B肝帶原者,要定期回診,並留意聽力是否出現障礙。

振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力博宏表示,突發性聽損通常是?疹、麻疹這一系列病毒引起,治療上會用類固醇,如果是B肝病毒引起,可能要考慮類固醇用量,以免讓肝臟負荷過重。

最好72小時內治療

力博宏說,黃金治療時間是七十二小時內,越晚治療,效果越差,而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發生急性聽損,更要小心恐有腦中風危險。

防治突發性聽損注意事項

  • 發病72小時為黃金治療時機,拖越久越難痊癒
  • 睡不好、感冒、天冷、免疫力差,較易發作,須注意保暖,最好正常飲食、作息
  • 聽損超過70分貝、眩暈、失去平衡感、雙耳同時發作者,恢復情形較差,須更積極治療
  • 糖尿病、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若發生耳中風,須更小心日後腦中風危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