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醫師駐診金山 守護偏鄉居民健康
日前世界家庭醫師組織會議在台灣盛大舉辦,呼籲落實家庭醫師制度,才可改善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不足。但是你知道嗎?台灣有一群醫師默默守護著偏遠地區的民眾,把居民當作自己的家人來照顧,為偏鄉地區民眾的健康把關。
 
駐站於新北市金山區衛生所的潘恆嘉醫師今年即將屆滿第九年;他表示,曾有高血壓且長期在衛生所看病的游阿嬤,不慎跌倒後骨折,被送到醫院治療。沒想到住院期間發生胃出血,情況不穩定,被送至加護病房。由於抵抗力弱,又染上肺炎,幾乎陷入昏迷,甚至需要插管治療。但因阿嬤從未表示病危時是否要急救的意願,家屬們爭執是否要急救插管還是留一口氣回家,最後決定讓阿嬤留一口氣回家,減少急救時的痛苦。
 
潘恆嘉醫師說,游阿嬤回到家後,家人替阿嬤撤除點滴及抗生素,陪伴著阿嬤。或許是這樣的親情感動了阿嬤,在沒有氧氣面罩及點滴的情形下,阿嬤呼吸越來越平穩,幾個小時過去了,家屬反而焦躁起來,一派主張應叫救護車將阿嬤送回醫院,而另一派背負著可能被罵不孝的罪名,卻又不忍阿嬤到醫院受急救的苦痛,最後還是一死。兩難之下,決定打電話給衛生所,拜託平日最了解阿嬤的醫護人員來家中看看阿嬤,給大家建議。
 
潘醫師到達時,考量阿嬤年事已高及家屬可接受的方式,先暫時用氧氣鼻管及口服抗生素(經原留置的鼻胃管),不附加治療痛苦,且仍有繼續治療。一天兩天過去了,阿嬤狀況更趨穩定,經由醫師評估,阿嬤已脫離危險期,並建議回到醫院再全部評估身體狀況,這段期間,阿嬤眼睛已經可以張開,雖然虛弱,確實可以看到情況變好,總算後來還能認出家屬,作簡單的自我意見表達。
 
因偏遠地區之故,再加上臥床病人要出遠門不方便,多數病人都是兩三個月才回醫院一趟拿藥,平常有狀況都拜託衛生所醫護同仁協助。潘恆嘉指出,游阿嬤在家屬的照顧下,已可自行進食,還可起身坐一陣子,意識清楚。家屬們把握住和阿嬤相處的時間,好好陪伴她、照顧她,終於有一天,阿嬤突然喘了起來,家屬達成不急救壓胸電擊插管,但還是送往醫院治療,這一次,或許是阿嬤已經了無牽掛了,隔天阿嬤平靜地往生了。
 
潘恆嘉醫師說,家屬除了感謝這些年醫師的協助外,還發揮愛心把買給阿嬤的氣墊床、輪椅等捐給衛生所,讓有需要的人能拿去使用,讓愛延續下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