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輕忽童瞳殺手 視力保健從小做起
現代人已離不開3C產品,連孩子也不例外,許多家長忙於工作,乾脆把孩子托付給電子產品,使得孩子小小年紀,就要戴上厚重的眼鏡!「台灣預防保健協會」強調,由於高度近視會造成眼睛病變,例如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病變等併發症;因此,視力保健應從小就要注意。
 
近視族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趨勢,主要原因和父母拿出電子產品安撫孩子有很大關係。趙順榮藥師表示,正值成長期的學童,眼球外壁都比較柔軟,若是稍加壓力,例如寫功課、看書、打電腦、看電視等,會造成睫狀肌收縮、緊張,使得眼軸變長,眼軸一旦變長,近視就出現了。
 
近年來,不論是大人、小孩都習慣在睡前滑手機,對眼睛的傷害更大;趙藥師指出,睡前滑手機,因為燈光不足,眼睛的傷害就更大了,不只會產生高度近視、還會有乾眼症、飛蚊症等老化現象。他進一步解釋,眼軸變長是不可逆的,所以當近視族眼軸越來越長時,即出現「高度近視」,容易有視網膜剝離、青光眼、黃斑部病變等問題,嚴重時可能造成失明。
 
許多父母本身都有近視問題,擔心近視也會「遺傳」給孩子,所以許多父母趁著孩子年紀小時,就開始補充營養品。趙順榮藥師說,孩子近視的確與遺傳有關,但是,近視除了遺傳外,與營養、生活習慣等外在環境因素關係較密切,要預防近視,關鍵在於「用眼習慣」。建議保養眼睛應從小做起,可安排一年至少兩次的眼睛檢查、減少使用電子產品、看電視等活動,降低眼睛負擔。
 
因為智慧科技的發達,眼睛老化已是全球的健康問題了!那麼,父母該怎麼幫孩子保養眼睛呢?趙順榮藥師說,只要孩子的眼睛開始看得見時,家長就該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建議在學齡前二歳以下都以攝取天然食物為營養素來保養眼睛,否則可能傷害正在成長孩子的內臟器官,平時可多吃葉黃色水果、葉綠色蔬菜、牛奶、麥穀類食品,即可攝取到足夠的維他命A、C;至於孩子學齡後可給予營養補充品,並應補充有人體臨床依據,專為小朋友設計,添加有木糖醇口嚼錠的葉黃素配方營養補充品,才能達到預防的實質效果。
 
趙順榮藥師叮嚀,要有好視力,就要從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例如,平時閱讀時可將桌面鋪上米黃色紙或綠色墊板、注意身高與桌椅間的距離、假日時可安排戶外活動,使眼軸、睫狀肌放鬆、睡前可熱敷,減輕眼部壓力、外出配戴太陽眼鏡,防止紫外線的傷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