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自由時報 記者王昶閔/台北報導】2009.2.16

肝纖維化 修復變軟

B型肝炎帶原者常因潛在肝發炎,肝臟反覆受損,引發肝纖維化而不自知,一旦發病為時已晚。一項跨國研究發現,長期服用新一代抗B肝病毒藥物,經有效抑制病毒複製與肝發炎,可使纖維化的硬肝「變軟」,顛覆過往肝硬化、纖維化無法逆轉的傳統思維。

病患測試 96%見效

慢性肝病與肝硬化高居我國十大死因第七位,每年約有五千人死亡。昨在香港舉行的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上,某跨國藥廠發表一項臨床試驗,受試的五十七位B型肝炎病患,在服用抗B肝藥物「貝樂克」平均六年後,經肝切片確認,高達九十六%的患者,壞死性肝炎指數、肝纖維化指數都下降,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險。

研究團隊成員、成大醫學院內科教授張定宗表示,肝臟因病毒感染長期發炎,會受損而引發纖維化,肝臟纖維化指數依照輕重程度可分為零到六分不等,當達到五、六分時,就是肝硬化。

研究顯示,有五十六%受試病患的肝纖維化完全消失。肝硬化患者肝纖維化指數平均也降低三分,變成中輕度纖維化。張定宗指出,醫界過去大多認為肝硬化無法逆轉,這項成果是一項新突破。
目前臨床上約有五、六種B肝口服藥,張定宗表示,貝樂克的抗藥性低,長期服藥的五十七位病患,體內B肝病毒全壓制在儀器測不到的超低量,肝臟不再發炎,便能夠自行修復,使纖維化逆轉,回復肝臟功能,可望降低猛爆性肝炎與肝癌的風險。

新一代藥 抗藥性低

肝基會執行長、台大內科教授許金川表示,第一代藥物「干安能」因抗藥性高,服藥一段時間後便易失效。新一代藥物抗藥性低、療效佳,除貝樂克外,「干適能」與美國去年核准用於治療B肝的抗愛滋病毒藥物「Viread」等新藥,都有不錯的療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