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臉油膩脂漏性皮膚炎 秋冬季常見

秋冬二季,早晚溫差大,不少人會發現他的皮膚油油粗粗的,甚至出現紅疹、脫屑及大大的丘疹,造成外觀及人際社交上的困擾,這類型的皮膚症狀,就是秋冬季節常見的脂漏性皮膚炎。

人體皮膚分布眾多的皮脂腺,當皮脂腺分泌旺盛的部位產生發炎的現象,就是所謂的脂漏性皮膚炎,脂漏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濕疹性的皮膚病,頭皮、鼻翼兩側、眉毛、耳及前胸都是人體皮脂腺最多的地方也是脂漏性皮膚炎最好發的位置。

更特別的是,一歲以下嬰兒期及30~60歲中老年人特別容易發生,尤其是6個月以下的嬰兒,由於來自母親的荷爾蒙影響,皮脂腺特別旺盛,因此常在頭皮及臉部發現整片黃黃油油及厚厚的皮屑,等6個月以後影響減少後,甚至會不藥而癒。

中老年的脂漏性皮膚炎,可能與體質、遺傳及身體疾病甚至用藥有關,患者會常常復發。

造成脂漏性皮膚炎發作或惡化的原因有下列幾項:1.身體不適或有重大疾病時。2.不合適的生活習慣如常熬夜、常便祕…等。3.不穩定的情緒如工作壓力、焦慮、興奮…等。4.過於油膩或刺激性的飲食。5.皮屑芽胞菌的過度增生。6.氣候變化,秋冬時的症狀較為嚴重。7.使用過熱的水洗臉、蒸汽浴、三溫暖、曝曬烈日,都可能使症狀惡化。

保養及預防脂漏性皮膚炎方式就是盡速改變及改善上述7種生活習慣,季節變化時要勤擦保養乳霜。

治療方式,脂漏性皮膚炎國外也常將它稱為頭皮屑,脂漏性濕疹及脂漏性乾癬,傳統上西醫師,治療這類型的皮膚病,幾乎都跟治療濕疹及乾癬一樣,會以強效類固醇來治療中老年的脂漏性皮膚炎,甚至以抗生素及抗黴菌藥物來輔助治療,但是類固醇的反彈及抗生素的抗藥性,反而會帶來更多的人體副作用。

近來發現中藥青黛對乾癬的治療有顯著成效。國內一群中西醫師跨界合作,攜手運用青黛這類型中藥治療脂漏性皮膚炎;許多西藥無法治癒的中重度脂漏性皮膚炎,大多能獲得良好的控制甚至治癒,這項突破性的醫療成果,假以時日必成台灣之光。

(作者為玉衡乾癬醫療聯盟成員、高雄路竹佑民小兒科院長)


本文摘自 2015/3/9 台灣新生報 許傳賢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