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台北報導】2010.01.20

要賺錢,性命也要顧!根據一項「企業主管爆肝指數」調查發現,企業主管B肝帶原者7成沒治療,可說是「爆肝」高危險群。年終企業主管帶頭拼經濟,經常加班壓力大,罹患B肝未妥善治療,可能面臨爆肝危機!因此,B肝策進會提出「企業救肝心」計畫,讓企業員工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篩檢,呼籲企業加入響應,洽詢專線0800-017119。

B肝策進會委託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進行「企業主管爆肝指數」大調查,針對200人以上企業、主要為高科技業之中高階主管進行調查,共回收624份有效樣本。調查發現,企業主管平均每天工作11.5小時、睡眠6.3小時,主管工作壓力大,自評壓力指數平均高達7.42分(滿分10分,分數愈高代表壓力愈大),有24%的企業主管長期處於高壓力之下。

詢問企業主管未治療B肝的原因,有接近2成的回答因工作太忙沒有時間。而且,B肝帶原企業主管中,竟有20%服用中草藥或保肝藥,認為這是治療B肝正確方法,僅6%接受正規療法-抗病毒藥物來治療,醫師聽到這項結果後都直搖頭,也難怪台灣科技業主管爆肝病例居高不下。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教授表示,B肝不痛不癢,很多事業有成患者因為沒有症狀,平常忙於工作,就不治療,但這是拿命換錢的做法,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很多患者沒有症狀,但肝功能指數(ALT)已經飆到上千(正常值40 U/L)、B肝病毒量上億(目標值300IU以下),等到出現黃疸、腹水、極度厭食及疲憊等症狀時,肝功能已急速惡化,甚至爆發肝衰竭。

簡榮南醫師表示,熬夜、壓力大,確實會改變一個人的免疫功能,有可能讓B肝患者發生急性發炎,甚至是猛爆性肝炎或肝衰竭。職場上,很多B肝患者不會透露自己是B肝患者,也擔心就醫會被投以異樣眼光。其實和B肝患者一起生活、共享食物、器皿,甚至親吻,都不會傳染B肝,因為B肝是經由血液和體液傳染,例如輸血和性行為,不是像感冒一樣為飛沫傳染。

簡榮南醫師提醒,B肝患者應好好治療,不然在加班、壓力大時,反覆發生B肝急性發作,影響自身健康,久而久之,容易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羅先生分享,經過治療及規律的飲食生活,他現在肝指數控制在40以下,非常健康。

事實上,國內240萬B肝帶原者,有80萬人須接受治療,但實際接受治療的人數僅20%,換言之,約60萬B肝患者應接受治療而未治療。健保自2009年11月起開放B肝治療給付條件,自18個月放寬至36個月,同時,患者可免做令人畏懼的肝穿刺檢查,改以B肝病毒量檢測決定是否用藥。

B肝自費用藥每個月費用3,000-6,000元,一年花費數萬元,健保給付條件放寬後,B肝病患一下去除「畏懼肝穿刺檢查」、「自費金額高」兩大障礙,治療B肝人數理應大增,但B肝策進會表示,健保給付放寬兩個月以來,門診B肝治療人數僅微幅增加,原因是很多民眾都不知道自己的B肝需要治療及健保給付條件、期間已經放寬。

B肝治療得長期服藥,為避免產生抗藥性,在選擇口服抗病毒藥物時,簡榮南醫師建議B肝患者應與自己的醫師合作,在需要抗病毒治療時接受治療,藥物選擇以藥效強、抗藥性低的藥物為主。B肝抗藥性目前雖然已非無藥可救,但體內病毒若突變,容易引發免疫系統產生過激反應,發生嚴重肝炎、肝衰竭,臨床上偶而可見死亡的嚴重病例。

目前三種口服抗病毒藥物中,每一種藥物的療效及抗藥性均不相同,民眾應主動就醫,與醫師討論最適合自己的用藥選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