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歲男生常常流鼻血 竟是腫瘤所致
1名16歲男學生,一個月以來常常流鼻血,且還有鼻塞等現象,一開始會自行止血,但某天不小心挖鼻孔竟血流不止,就醫檢查後,醫師發現患者鼻中有一個鼻中膈腫瘤,才會造成出血現象,經手術切除後,確診為化膿性肉芽腫所導致。
 
臨床上,流鼻血屬於常見症狀,但引起原因恐會因年齡以及潛在病因而有所不同;衛生福利部旗山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興良指出,像這名男學生,可能就是因為長期鼻子過敏,習慣搔揉鼻子,才會使鼻中膈黏膜反覆受傷,治療上必須以手術切除,也應進一步接受病理切片診斷。
 
醫師王興良進一步說明,出現鼻化膿性肉芽腫,除了因體質,包括摩擦外傷病史、荷爾蒙改變、服用標靶藥的癌症患者等都有可能發生,尤其又以孩童、青少年及孕婦為主,患部外觀通常會出現灰紅色瘜肉狀凸起,且會快速變大,只要觸碰就容易出血,才會使患者常因單側漸進性鼻塞或反覆出血等症狀,因此就醫。
 
造成流鼻血的原因較多樣化,除了孩童,臨床上,大人也會因鼻中膈及鼻甲後方出血因此就醫,另外血友病、白血病、肝功能異常等患者,也可能和流鼻血相關;王興良提醒,若常常出現流鼻血現象,就應盡快就醫檢查,找出病症,對症下藥,才能避免引發疾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