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1成企業主管 爆肝高危險群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中央社 記者陳麗婷/台北報導】2009.1.19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今天公布「企業主管爆肝指數」調查,有高達7成的企業主管有B肝帶原但未治療;10個企業主管中就有1位是爆肝高危險群,不治療的原因是「沒時間」。

策進會委託104人力銀行市調中心進行「企業主管爆肝指數」大調查,以200人以上企業為目標,結果發現,16%的企業主管有B肝帶原,其中72%企業主管有B肝帶原但未治療,也就是10個企業主管中就有1位是爆肝高危險群,其中又以高科技業主管情況最嚴重。

策進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表示,調查發現,企業主管平均每天工作11.5小時、睡眠6.3小時;有24%的企業主管長期處於高壓力之下。

調查也發現,有20%的主管回答因工作太忙沒有時間治療,且B肝帶原企業主管中,竟然有20%服用中草藥或保肝藥。

簡榮南表示,B肝不痛不癢,很多患者沒有症狀,但肝功能指數已經飆高,等到出現黃疸、疲憊等症狀時,肝功能已經急速惡化,甚至爆發肝衰竭。

為鼓勵企業照顧員工肝的健康,策進會發起「企業救肝心」員工健檢補助計畫,凡是加入這項計畫的企業,只要員工被檢出為B肝帶原陽性,且肝指數較高,就能參加計畫補助,讓員工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檢測,可省去新台幣2000到3000元費用。

簡榮南表示,流行病學顯示,40歲以前如果B肝病毒沒有控制下來,40歲以後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就變的很高,若40歲以後病毒還在,比40歲以前得到肝硬化多了27倍。因此,他也提出「40、40救肝心」口號,只要是肝指數超過40U/L,立即驗病毒量,40歲以前應有效抑制B肝病毒。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