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B肝男流鼻涕難癒 爆急性肝炎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蘋果日報 邱俊吉╱台北報導】2010.1.20

二十五歲羅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日前頻繁加班後口臭嚴重,還持續流鼻涕,他以為是感冒,去耳鼻喉科看病吃藥也未改善,後來甚至流鼻血,改去內科檢查才知是急性肝炎。

醫師提醒,若感冒症狀達七至十天,別一直看耳鼻喉科,可改看一般內科,B肝帶原者更得避免熬夜,以免肝炎爆發。

誤當感冒猛吃藥

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昨天發表「企業主管爆肝指數」網路問卷調查,六百二十四名企業主管當中,約一成六有B肝帶原,其中逾七成沒有治療。

B肝策進會呼籲,肝指數超過四十U/L時,應該儘快檢驗B肝病毒量。

羅先生昨天出席記者會現身說法,他表示自己有B肝帶原,日前經常加班,兩個月後不但出現口臭,也一直流鼻水,拖了兩周沒有改善,吃耳鼻喉科開的感冒藥也沒有效果,一直到流鼻血才驚覺恐怕有其他的問題,改去看內科才確認是肝炎發作。

每年定期驗兩次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提醒,台灣有兩百四十萬名B肝帶原者,其中八十萬人須治療,卻僅兩成實際接受治療。

B肝帶原者應該每年要定期檢查肝臟兩次,而且最好在四十歲之前控制B肝病毒量,以降低肝硬化、肝癌的風險。

B肝帶原者 注意事項

  • 每年接受2次定期肝臟檢查
  • 第一次治療B肝就要成功,切忌隨意停藥
  • 肝功能指數超過40 U/L,應儘快檢查B肝病毒量,40歲前應接受治療、抑制病毒
  • B肝策進會推出「企業救肝心」計劃,企業加入後,員工若B肝帶原且肝指數逾80 U/L,該
  • 將安排員工免費接受B肝病毒量檢測,自費須2000~3000元
  • 有意加入「企業救肝心」計劃的企業,可去電:0800-017-119

資料來源:簡榮南醫師、B肝策進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