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子保養迷思有解 「清潔溫和力」當道!
初春時節,天候乍暖還寒,在外界環境濕度及溫度等影響下,導致肌膚角質層保濕度下降,降低肌膚本身自禦力,易引發敏感及後續肌膚問題,使三月成為肌膚過敏的高峰季。專業皮膚科醫師邱成湦表示,近三年來因泛紅、乾燥等肌膚問題求診的病例每年約成長20%,除了內在壓力、睡眠不足等因素,外在的刺激、不當清潔保養等更會嚴重的傷害肌膚。現代人對皮膚清潔及保養存在不少迷思,譬如許多人選擇手工肥皂,認為天然不添加防腐劑一定最好,邱成湦醫師認為其實不盡然,因為手工肥皂製作必須加入鹼性物質,很難避免刺激性。標榜不添加防腐劑,若保存不當,在台灣潮濕的氣候下,反而易滋生細菌。近年來多功能導向的潔膚產品盛行,但過多的刺激性物質在肌膚毫無保護的情況下進入毛孔,刺激性殘留不僅造成肌膚負擔,長期下來更會阻塞毛孔,形成「越洗越老」、「愈洗愈敏感」等惱人問題。普遍運用於潔膚產品中的「皂鹼」成份,及離子界面活性劑,雖可達到強大的清潔效果,但高刺激性成分同時也會令角質層失去保護作用,使肌膚愈發緊繃敏感。而去年開始熱賣的美容小家電-洗臉機,但邱醫師也收治了不少因過度使用產生反效果而前來求診的患者。對於敏感肌和乾燥肌而言,洗臉機的高轉速摩擦往往更容易撕扯角質層,因過度清潔而導致泛紅發癢等症狀。所以若屬乾性、敏感性肌膚族群,醫師不建議天天使用,並注意使用頻率與每次使用時間勿過長。
 
邱成湦醫師表示:敏感肌在保養程序上的首要挑戰為清潔,為從”肌”礎開始呵護敏感肌,清潔用品的選擇首重溫和,注意不能添加刺激性成分、使用較溫和的介面活性劑成分、同時具備保濕功能、最好經過醫學測試為佐證,才是優質的清潔保養用品。目前市面上有一款美國最多皮膚科專家推薦保養醫美品牌,其經典潔膚系列以不含皂、鹼、通過安全貼膚試驗等特色,成為敏感乾燥肌首選。洗後肌膚無油膩感亦無緊繃感,不引起粉刺。對於各類型膚質而言,為最具「清」潔溫「和」「力」的潔淨選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