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中廣新聞網 陳奕華】2010.1.19

年關將近,拼年終同時,要留意爆肝危機!根據「企業主管爆肝指數」調查發現,企業主管B肝帶原者七成沒治療,算一算,10個企業主管中,就有一個是「爆肝」高危險群,醫師提醒,40歲以前,肝指數沒有控制在40以下,40歲過後,罹患肝硬化、肝癌的風險高出27倍,提醒帶頭拼經濟的主管,記得「40、40」保肝要訣。

企業主管帶頭衝、衝、衝,經常加班壓力大,罹患B肝沒有好好治療,根據B肝策進會調查,16%的企業主管有B肝帶原,七成二沒有治療,主要是因為太忙沒時間,直到症狀出現才就醫,算一算,每十個企業主管中,有一位是「爆肝」高危險群,其中又以高科技業主管情況最嚴重。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提醒,40歲是保肝重要時機,如果40歲以前沒有好好控制,40歲後將大幅增加罹患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所有流行病學研究都已經知道,40歲以前如果病毒沒有控制下來,40歲以後得到肝硬化、肝癌的機會就變的很高,我們自己體系內教授的報告就很清楚,40歲以後病毒還在的,比40歲以前得到肝硬化多了27倍。」

簡榮南表示,不只忙著拼經濟的主管如此,國內約三分之二、60萬左右的B肝患者也沒有治療,除了 40歲前就要重視保養,肝指數40也是重要指標,因為一但超過50、60,肝就會發炎,兩週到一個月左右,病毒量過多,肝臟出現代償不全症,嚴重甚至可能爆發肝衰竭,呼籲B肝病人務必定期追蹤、適當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