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半數B肝帶原者 爆肝症狀像感冒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台灣醒報 記者林怡秀報導】2010.1.19

即使是感冒頭暈流鼻水,也千萬別輕忽!如果你是B肝帶原,當心這可能是爆肝的症狀!B肝策進會會長、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簡榮南表示,約有一半的B肝帶原者爆肝時,會出現感冒症狀,「如果有B肝帶原、感冒又拖過一個禮拜都沒好的話,就該想到可能是肝出問題了。」

B肝醫療策進會今天舉辦「119企業救肝心」記者會,根據「企業主管爆肝指數」調查發現,企業主管B肝帶原者中有7成沒治療,因為沒有明顯症狀,多數人也就置之不理,也為自己埋下未爆彈,因為一旦未妥善治療,隨時都有可能會「爆肝」。

簡榮南說,約有一半B肝帶原者,在肝功能異常時會出現感冒症狀,此時大多數患者第一時間都不會想到是肝出問題,只會奇怪為何感冒總是好不了,「只要拖過一個禮拜,就該去檢查是不是肝有毛病。」

肝是沉默的器官,也是人體面積最大的器官,只要保有原有面積的35%,肝一樣能正常運作,因此即使肝出問題,還是有一半患者不會有任何感覺;「至於那些會有感冒症狀的,是因為身體的自律神經較敏感,才會反應在免疫系統上。」簡榮南說。

而目前國內共有240萬B肝帶原者,簡榮南表示,B肝患者平時除注意生活作息外,一旦發現自己的肝指數超過40U/L,就該做病毒量檢查,「B肝的治療越早越好,尤其是40歲以後,B肝轉成肝硬化的機率,是30歲前的27倍、40歲前的8倍。」簡榮南呼籲,千萬別等到有黃疸等症狀出現才就醫,屆時恐怕為時已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