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氣候變遷帶來的極端氣候,台灣3月份的春天還像寒冬一樣冷颼颼,氣溫下探10度,導致心臟病和中風等心血管疾病發作的風險又大為增加。想要減少心臟病發作的風險,除了要注意保暖、等太陽出來再出門運動等,以減少暴露在溫差過大的環境之外;還有個鮮為人知的秘訣,那就是平日的飲食要以植物性的食物為主!

根據今年3月初在美國心臟學會2015年會議所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喜愛吃水果和蔬菜甚於動物性食品能夠減少了心臟病發作的死亡風險。研究人員評估歐洲前瞻性研究癌症和營養(EPIC)研究的一部分,追蹤45萬位歐洲成人的飲食以及他們的醫療狀況長達約12年。

結果發現那些飲食中以植物性食品為主最為豐富的人,比那些飲食中以動物性食品為主包括肉類、魚類、奶製品和雞蛋的人,降低了20%心臟病發作的死亡風險。研究人員認為,改採以植物為主的飲食模式可以提高你的生存機會,有利於你整體的健康。

建議民眾每天三餐要吃七種當季節和在地的蔬菜水果,並改吃富含纖維的糙米和全麥食品來取替白米飯和白麵粉;因為這些精緻化的碳水化合物會引起身體的慢性發炎,最後導致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等慢性病,是屬於不好的碳水化合物。如果身體偏寒的朋友,推薦煮菜時加進薑絲或薑片入菜,自然可以中和蔬菜的寒性,並且可以喝薑湯和吃含有薑黃的咖哩,也能夠祛寒! 如此,既能夠減少罹患心臟病等慢性病和癌症,又可以避開蔬果的寒性,達到健康又長壽的目的。

參考文獻
Lassale C, Beulens J, Van Y, et al. A pro-vegetarian food pattern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the Epic study. Report presented at: The Epidemiology and Prevention and Lifestyle and Cardiometabolic Health 2015; March 4, 2015: Baltimore, MD.
 
陳惟華醫師的愛家園地 http://lovingclinic.blogspot.tw/2015/03/blog-post_10.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