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自由時報 記者洪素卿/台北報導】2010.1.20

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有16%企業主管有B肝帶原、但其中高達72%完全沒有接受過正規治療。醫師表示,主管們若不趁年輕護肝,40歲以後B肝病毒仍活躍於體內,肝硬化風險是30歲以前就接受治療者的27倍!建議B肝帶原者趁年輕把握治療時機。

這項調查由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委託進行,針對200人以上企業高階主管調查。結果發現,有66%的B肝帶原企業主管認為,自己沒有症狀,未積極治療。另外,有16%則因太忙沒有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簡榮南指出,約半數B型患者發作時沒症狀,有人50歲第一次出現症狀時即已肝硬化,也就是說先前發作很多次、只是患者不知道。沒症狀不代表不需要治療。

另外半數患者發作時,雖有症狀,但因症狀常類似感冒或腸胃道疾病,患者多半自以為是感冒,診所看了好幾家,直到尿液變得很黃,到醫院才知道已經是肝炎急性發作。今年27歲的羅先生就是其中之一。

羅先生說,發作當時,他原也以為是感冒,因為只覺得嗜睡、頭暈、想吐,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急性肝炎發作。

簡榮南建議B肝帶原者,若感冒超過一週應該就醫,同時應提醒醫師自己有B肝。

這次調查發現,有B肝帶原的企業主管除了接受治療比例低,普遍有工時長、睡眠少以及壓力太大等「爆肝」因子。其中,主管們的平均日工時高達11.5小時、睡眠只有6.3小時,還有24%坦言長期處於高壓力下。

簡榮南表示,高工時、少睡與高壓力,喝酒、油炸物與隨便打針吃藥,都是爆肝危險因子。B肝帶原者一定要遠離。

由於40歲以後B肝病毒仍活躍於體內,肝硬化風險是30歲以前就接受治療者的27倍、是30-40歲以下者8倍。簡榮南建議,把握40歲以前治療B肝。帶原者一旦肝功能ALT超過40U/L時,應接受B肝病毒量檢查,確認是否應服藥治療。

B肝策進會提供「企業救肝心」的諮詢專線為0800-01711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