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 韓啟賢】2010.01.06

在國科會支持下,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發現B型肝炎病毒中的蛋白質HBx,會活化雄性激素受體的活性與訊息傳遞路徑,因此增加了B型肝炎病患肝細胞的癌化能力;這為男性B型肝炎患者為何比女性易於罹患肝細胞癌的現象提出解釋,並作為未來肝癌預防與治療上的重要參考。

為何男性B型肝炎患者比女性易於罹患肝細胞癌?在國科會基因體醫學國家型計畫經費支持下,台大醫學院內科陳定信教授領軍,與台大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陳培哲教授,以及台大醫學院微生物研究所葉秀慧副教授組成的研究團隊進行了相關研究,並發表了一系列論文。

研究團隊指出,在流行病學的統計上,發現肝癌發生於男性B型肝炎病患的比例高於女性病患4到8倍,在C型肝炎部份是1.5比1。因此就提出一個假設,B型肝炎病毒有可能參與調控。

經過研究後發現,B型肝炎病毒內有一個病毒的蛋白質HBx,這個蛋白質會去活化雄性激素受體的活性,讓這個雄性激素的訊息傳遞路徑比較活化,這和男性產生肝癌有關;另一方面,這個雄性激素受體也會活化B型肝炎病毒的產生,讓病毒的量增加。葉秀慧說:『(原音)在這個病毒和雄性激素訊息傳遞,兩者之間形成一個正向交互作用,所以促進男性肝癌的產生。』

研究團隊還說,依照研究出來的結果,未來第一個積極的做法是要降低男性病患裡面B型肝炎病毒的含量,以降低風險;同時,因為已釐清了相關的機制、一些分子可能參與調控的機轉,所以未來有可能針對這些調控的分子去設計一些阻止的方式,希望能為肝癌的預防與治療,提供一個重要的依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