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自由時報 記者謝鳳秋/豐原報導】2010.01.08

疾管科建議補接種

台中縣國中新生健檢結果出爐,約有一半學生測不到B肝抗體,衛生局疾管科長蔡文哲表示,根據台大臨床研究幼童接受3劑B肝疫苗到15歲時,約有6成測不到抗體,建議補接種,也有少數人無法產生抗體。

豐原國中林姓家長說,兒子念國中一年級,健檢報告顯示沒有B肝抗體,但兒童健康手冊中,嬰兒時期有接種3劑B肝疫苗,詢問其他家長,發現全班有近3分之2學生有這種情形,自費接種1劑約600元,3劑1800元,建議縣府全面為無抗體國中生補接種。

豐原國中健康中心校護說,雖未精確統計,但印象中大概有一半學生無B肝抗體;教育處體健科表示,該科未針對國中新生是否有B肝抗體做過統計,初步詢問幾所國中校護,無抗體數約一半。

臨床發現至15歲6成無抗體

台灣於民國75年開始,全面推行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孩子1歲前須施打3劑疫苗,台大醫院針對完成B肝疫苗完整接種兒童進行追蹤研究發現,儘管幼童接受正規3劑B肝疫苗接種,但到了15歲,約有6成體內已測不到抗體,3分之1青少年體內免疫記憶消失。

蔡文哲指出,衛生署曾針對是否全面補接種B肝疫苗做過討論,因全面補打經費龐大,衛生署暫不打算實施,若篩檢結果為沒有抗體,建議最好自費接種疫苗,不過,也有少數人接種完B肝疫苗不會產生抗體,補接種也沒用,他的妹妹便是這種情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