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台北報導】2010.01.04

過去接受B肝治療須住院、做肝切片,病人除了害怕切片,還考慮到住院一天就少一天薪水,尤其是藍領階級患者一聽到總說:「再看看」、「先不要治療」,這是因為B肝治療過程漫長,增加病患的經濟負擔。

健保局自十一月一日起,開放用抽血檢驗病毒量取代肝切片,並將口服B肝抗病毒藥物給付期限,由原來十八個月延長到三十六個月,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監事、胃腸肝膽科醫師蕭敦仁表示,若患者在三十六個月療程中e抗原轉陰,可再給付十二個月,做為預防復發的鞏固療法,對B肝患者是一大福音,「這二天已有貨運工人開始吃抗病毒藥了!」

B肝患者平均治療時間為二至四年,雖然抗病毒藥物最長可給付四年,患者最希望的還是早日停藥,選擇e抗原轉陰率較高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則有助早日達到停藥目標。e抗原陽性表示病毒繁殖活躍,轉陰代表病毒持續複製情況已被抑制,因此e抗原轉陰是停藥重要指標之一。e抗原轉陰後再服藥一年,預防復發,即是鞏固療法。

目前台灣第一線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喜必福、貝樂克、干安能和干適能,在抗病毒效果上,四種藥物皆有不錯表現。根據臨床經驗與文獻指出,若患者符合特定條件,投以「喜必福」治療二年,e抗原轉陰率可達52%,提高早日停藥的機率。不過醫師提醒,服藥期間不可隨便停藥,以免導致病毒突變,使將來無藥可用或引發猛爆性肝炎。

此外,目前全台僅有二十九家基層診所加入家庭醫師整合性照護試辦計畫,符合健保給付B肝口服抗病毒藥物資格。因此,醫師呼籲,未來希望健保局開放地方肝膽腸胃科診所給付抗病毒藥物條件,讓更多B肝患者可就近在診所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