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在做化療前,務必得告知醫師相關病史,否則若直接接受化療,恐好發急性肝炎;宜蘭羅東博愛醫院 肝檔腸胃科江明峰醫師指出,B肝癌症患者若未在化療前接受預防性投藥,高達三分之一的機率會在化療後出現急性肝炎,甚至占四分之一恐導致死亡。
 
根據研究顯示,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若未在化療前接受預防性投藥,罹患急性肝炎的機率比起一般B肝帶原者高出167倍;江明峰醫師進一步說明,主要是因B肝帶原的癌症患者接受化療時,免疫力會下降,化療結束後,肝臟細胞恐會產生大量B肝病毒,為殺死病毒,就必須破壞肝臟組織,導致好發急性肝炎。
 
好發急性肝炎,會出現像黃疸、異常疲倦等症狀,尤其在台灣平均每6人就有1人罹患肝炎,不得輕忽嚴重性;江明峰醫師說,通常若採以預防性投藥治療,化療期間需每月檢驗一次肝功能,兩個月做一次B型肝炎病毒血清學等檢查,即使化療結束,也需持續治療6個月,才能有效降低好發急性肝炎的風險。
 
為避免癌症患者出現急性肝炎的個案再發生,目前醫院已透過電腦資訊系統的方式,當醫師開立化療藥物前,系統會自動跳出提醒醫師;江明峰醫師呼籲,除了患者應主動告知過去病史外,也可望醫師在看診時,能進一步詳細詢問患者相關症狀,才能真正保障患者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