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感染肝病毒 免疫系統影響大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聯合晚報╱許金川】2010.01.10

許金川(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新年到了,小明週記上寫著新年新希望:「和平、奮痘、救忠狗」。

老師很生氣,小明說:「我臉上長了青春痘,我家裡忠心耿耿的狗又病危。這真的是我的新年新希望! 」

真是時代不同,以前對國家的「大愛」,現已都轉化成對自己的身體及寵物的「小愛」了。

青春期正值發育期間,愛吃零嘴,這些食品脂肪含量多,當然容易長痘痘。至於狗忠心耿耿,會報答主人養育之恩,基本上是牠的本性(狗性)使然,換句話說,在狗的基因中就註定會對養育牠的人表示反哺之恩!

人在小時候會依賴父母,青春期一到會喜歡異性,及長又會疼愛小孩,這大部份也是受基因的影響。

人體感染B型肝炎病毒之後,也有同樣的邏輯存在。如果母親是帶原者,以前沒有B肝疫苗的年代,新生兒很容易由母親那垂直感染得到B型肝炎。此時由於免疫系統不成熟,因此B型肝炎病毒在人體內與人和平共存,檢測病毒量可能上千萬或上億,但肝指數一點也不高,這是免疫耐受期。青春期之後,免疫系統成熟,人體的免疫細胞攻擊肝細胞內的病毒,肝細胞跟著發炎壞死,肝指數也隨之升高,病人常常呈現慢性B型肝炎的狀態,這時就進入免疫廓清期。

到了四五十歲,「人之將老、病毒也衰」,經過多年的反覆發炎,人與病毒長期作戰,病毒也慢慢減少,肝指數也就慢慢回復正常,此時稱為病毒殘存期。

之後有些人由於各種因素,例如吃了調節免疫的藥物 (如: 中藥、草藥、類固醇等),可能病毒又活化起來,肝指數又飆高,病毒量也大幅增加,引起肝炎急性發作,甚至猛爆性肝炎,就是所謂病毒活化期。

事實上大部分人是由慢性B型肝炎進展到肝硬化,之後才長出肝癌。在以前B型肝炎沒有疫苗也沒有特效藥,因此很多B肝帶原者就會步上「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近年來B型肝炎醫療有長足的進步,B型肝炎已有疫苗可注射、B型肝炎有藥物可以控制,而且肝癌還可早期發現。但肝炎防治工作還有很多尚待努力之處,因此國父的名言: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應改成「保肝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