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成男性有早洩困擾 應即就醫
早洩是許多男性的難言之隱,國際性醫學學會(International Society of Sexual Medicine, ISSM)定義,三分鐘內在陰道內射精的即可稱為早洩,嚴重者5秒鐘、十秒鐘就洩的也大有人在。根據一份最新亞太地區性行為的調查中發現,亞太地區平均三位男性就有一位有早洩問題。全台灣目前有早洩困擾的男性中,僅有約四分之一的比例願意就醫,亞太地區最低。但多數人關於早洩成因等相關知識仍十分薄弱。有人迷信偏方,甚且有人塗抹萬金油,卻因太刺激導致陰莖潰爛而來求診。不但容易造成身體負擔,更可能讓早洩情形每況愈下。
 
馬偕紀念醫院泌尿科醫師蔡維恭表示,多數早洩患者及其伴侶容易將其他性功能障礙與早洩畫上等號,不清楚早洩的定義以及成因,其實只要在行房時,若發現三分鐘以內就射精的問題,就應及早至醫院接受專業泌尿科醫師診斷。早洩不僅是男性的性功能問題,也是成為女性性生活不滿意的主因之一,應勸導伴侶及早就醫診治。
 
蔡維恭醫師進一步說明,早洩真正的形成原因不明,目前已知與神清系統血清素濃度過低有關,其危險因子可能與過去失敗的性經驗、精神焦慮與肥胖有所關聯。相對於勃起功能障礙隨年齡升高而遞增,早洩不分年齡都可能發生,求診最年輕僅有十八歲。
 
高雄榮民總醫院泌尿科醫師簡邦平也呼籲患者千萬不用使用偏方。若發現行房時疑似有過早射精問題,可至各大醫療院所索取早洩診斷工具(PEDT問卷)或以線上方式了解是否有早洩問題。PEDT線上問卷:http://www.controlpe.com.tw/pedt.html
 
而以PEDT問卷自我檢測後發現分數較高時候,建議尋求專業泌尿科醫協助找尋早洩原因,與醫師討論後,尋求最適合自身的方式改善早洩困擾。若經診斷為早洩,可依醫師評估後,行房一到三小時前服用早洩專門治療口服藥物,可改善早洩症狀。而市面出現許多號稱能治療早洩的偏方,如食用動物內臟、來路不明的草藥、補品等,皆是浪費時間且無法有效改善,更有可能傷害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