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編輯部 王雪華/台北報導】2010.01.21

對B肝患者來說,「吃什麼藥?吃多久?有沒有效?有沒有副作用?」是病人和家屬最關心的問題,也是影響病人是否願意配合醫師治療的關鍵因素。健保局去年十一月放寬B肝藥物給付條件,不少患者重新回到門診,希望藉由服藥,一舉殲滅B肝病毒。

彰化秀傳醫院教學副院長、肝膽胃腸科專科醫師楊基滐指出,目前臨床第一線藥物主要有兩大類,第一類是施打干擾素,另一類為抑制體內病毒量的口服抗病毒藥物,包括干安能、喜必福、貝樂克等。

其中,干擾素以一週施打一次的長效劑型最常被使用,效果雖佳,但副作用不少,高達80%到90%的患者施打後,容易出現明顯副作用,包括發燒、疲倦等類感冒症候,部分還會有頭痛、掉髮、血小板下降、甲狀腺功能異常甚至躁鬱、憂鬱等情緒問題。不過多數症狀在醫師控制下都可接受,且治療結束後也會全部痊癒。

至於干安能、喜必福、貝樂克等口服抗病毒藥物,除了小部分人會出現有輕微的胃腸不舒服症狀外,沒有明顯副作用,且相對便利。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肝膽胰內科主任莊萬龍提醒,B肝療程中,基本上不會影響正常生活品質,不過,各類口服抗病毒藥物及注射型藥物干擾素的副作用大不相同,B肝患者接受治療前應充分了解清楚;以抗藥性最低的貝樂克為例,服用前後二小時內,嚴禁進食,只能喝水,以免食物影響藥性吸收,且也不適合在懷孕期間或有生育計畫者使用。

莊萬龍說,在過去,B肝患者必須接受肝穿刺檢查才能有給付,不少病人都因畏懼肝穿刺檢查或切片結果不符給付條件,而被迫捨棄健保用藥;另一方面,若需長期服藥,超出原本給付的18個月,剩下來的療程或不幸復發,自費用藥一年藥費就高達數萬元,是一筆經濟上的負擔。健保放寬給付後,不需肝穿刺檢查,僅需血液檢查即可獲得給付,加上給付由18個月放寬到36個月,有助提高病人治療意願。

服藥多久可以停藥?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任、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台灣分會會長簡榮南表示,一般而言,何時停藥端看體內病毒是否已清除乾淨,即使服藥治療後e抗原已由原先陽性順利轉為陰性,為求減低復發率起見,醫師仍會要求病人再吃六至十二個月的藥,這就是所謂的「鞏固療法」。

簡榮南說,根據過往經驗,患者若馬上停藥,有高達五成機率可能復發,但如果繼續服藥,復發機率可減低到一至二成,因此,醫師通常會要求B肝病人完成基本的一次療程,最少服藥三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