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友可吃湯圓? 5招安心吃
元宵節習俗吃湯圓,一般人快樂享用時,糖尿病、高血脂及胃潰瘍患者,卻擔心增加身體負擔而忌口。營養師強調,慢性病患者要做好淺嚐即止、食物替換、少喝湯、多蔬菜的原則,而胃潰瘍患者則要避免空腹食用,就能安心享用湯圓。
 
台安醫院營養師劉怡里指出,包餡甜鹹湯圓的熱量高、油脂含量高,糖分含量也很高,對於患有糖尿病、高血脂及想減肥的民眾,容易增加身體負擔,導致血糖及三酸甘油脂升高,恐影響病情控制,建議一天不要吃超過2顆包餡湯圓,或20顆小湯圓。
 
對於高血壓患者,劉怡里則建議,搭配湯圓的鹹湯,最多不要喝超過半碗,以免鈉含量攝取過高,而患有胃潰瘍的病友,空腹吃湯圓恐造成胃酸逆流,建議將湯圓做為點心食用。
 
另外,劉怡里強調,吃湯圓淺嚐即可,最好以一餐為限,以免消化不良,記得多吃蔬菜,才能營養均衡。她也提醒,老人、小孩吃湯圓時,要注意細嚼慢嚥,以免噎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