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40歲前...B肝治療黃金期

【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08/03/14 【聯合晚報 記者李樹人 台北報導】

e抗原陽性易肝硬化

肝硬化是B型肝炎患者的噩夢,林口長庚醫院一項長達十年的追蹤調查發現,e抗原陽性與肝硬化與肝癌之間確實有密切關係,e抗原在40歲之後才消失的患者日後罹患肝硬化的機率,高於40歲之前就消失的B肝患者約二至三倍。

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朱嘉明表示,B型肝炎患者在15歲以前,B型肝炎e抗原盛行率接近九成,呈現陽性反應,隨著年齡的增長,大部分B型肝炎e抗原都會由陽性轉為陰性,到了40歲以後,B型肝炎e抗原仍呈陽性者不到一成。

值得重視的是,約有四分之一的B肝帶原者肝臟功能會逐漸變差,最後轉變成肝硬化、肝癌,比率相當高,最主要原因在於e抗原持續活化,呈現陽性反應。

為了找出e抗原與肝硬化之間的關聯性,他們花了10年時間,追蹤了近300名B型肝炎患者日後肝功能狀況,研究結果發現,40歲前是B型肝炎患者治療的黃金契機,40歲以上B肝患者e抗原仍然呈陽性反應,未來罹患肝硬化的風險明顯較高。

而且e抗原在40歲之前消失的患者罹患肝硬化的機率,明顯低於40歲之後才消失者,且e抗原越晚消失者罹患肝硬化的機率就越高,e抗原如果晚10年才消失,罹患肝硬化的機率約高出兩、三倍。

由於這項研究結論極具醫學價值,日前獲得國際知名醫學學術期刊Journal of Viral Hepatitis刊登,引起國內外醫界的矚目。

為何e抗原陽性會導致肝硬化?朱嘉明解釋,e抗原陽性意味著,e抗原繼續存在人體中,或是e抗原消失速度太慢,此時,病毒活性偏高,以致肝臟持續發炎,長期下來,就容易造成肝臟纖維化,最後變成了肝硬化。

定期抽血 檢查e抗原

朱嘉明強烈建議,35歲至40歲的B肝患者應該提高警覺,多關心一下自己,定期接受抽血檢查,看看e抗原是否還存在?病毒活性是否偏高?如果e抗原尚未由陽性轉為陰性,就應接受考慮積極治療。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許朝偉指出,目前治療B肝的抗病毒藥物都具有讓e抗原由陽性轉陰性的效果,最近正式通過上市的口服式抗病毒新藥,治療成效提高至近四成。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