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身麻醉後平躺8小時 恐對患者無益
1名阿伯有早起運動習慣,某次運動時不小心滑倒,造成大腿疼痛甚至無法動彈,緊急就醫後,醫師發現是大腿骨骨折所導致,因此緊急進行手術治療;衛福部彰化醫院骨科醫師陳彥名指出,透過半身麻醉的方式,術後也告知患者要平躺8小時,避免出現頭痛現象,但卻使患者飽受腰痠背痛之苦。
 
臨床上,半身麻醉又稱為脊髓麻醉,是以下背部經由穿刺針的導引,將麻醉藥物注入蜘蛛膜下腔,阻斷脊髓神經傳導,有效止痛;陳彥名說,脊髓麻醉屬於骨科手術常見麻醉方式,效果佳且作用能馬上見效。
 
醫師陳彥名進一步指出,但半身麻醉最常見的併發症之一就是頭痛現象,發生率約為10%至30%,主要是因腦脊髓液經由下針處洩漏,延伸到痛覺敏感結構所造成,目前醫護人員都會教導術後患者至少平躺八小時才能下床,且不能側臥也不能使用枕頭,才能有效避免出現頭痛的併發症。
 
不過,過度保護患者,導致臨床上也常出現患者抱怨平躺導致腰酸背痛,甚至排尿困難等現象,其實,根據衛生福利部發行的《醫學與健康期刊》中研究證實,平躺對於防範患者頭痛現象並無任何益處;陳彥名提醒,術後患者仍屬於體力較差階段,建議仍需多躺床休息,若無法平躺,則可以舒適姿勢休息為佳,才能有助於恢復體力。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