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2/9自由電子報愛肝加油站

文 許金川

Q:我今年33歲,自己覺得精神與身體狀況都還不錯,不過上個月體檢結果,我的體重超重7公斤,而且膽固醇過高,腹部超音波還發現有中度脂肪肝。

我的女朋友是一名護士,看到我有中度脂肪肝一直唸個不停,要我改變很多原有的生活與飲食習慣,我心想,比我嚴重的同事多的是,幹嘛這麼緊張?請問脂肪肝對身體有何影響?為什麼我都沒有任何感覺呢?有什麼藥物可以治療脂肪肝?

A:隨著社會工作型態的轉換,以及國人飲食習慣的改變,脂肪肝是目前十分常見的一種文明病,而且常常是不知不覺囤積出來的,可是因為脂肪肝一般並沒有特別明顯的症狀,很多人往往已經脂肪肝悄悄上身卻渾然不知,也忽略了它對肝臟的影響。

其實肝臟原本就存有一定比例的脂肪,大約佔肝臟總重的5%,但是當肝細胞內脂肪聚積過多,就稱為脂肪肝,與其他B型肝炎或C型肝炎相比,脂肪肝的病程進展是較溫和的,但仍有可能引起肝臟發炎,使GOT、GPT異常,較嚴重者甚至會發生脂肪性肝炎,而有少部分脂肪性肝炎患者可能會進展為肝硬化,因此,不能忽視改善脂肪肝的重要性。

目前並沒有一種藥物可以馬上使脂肪肝消失,而是要針對引起脂肪肝的原因去做改善。臨床上,造成脂肪肝常見的因素包含肥胖、血脂肪高、糖尿病、大量飲酒或使用類固醇類藥物等。

您的體重過重、膽固醇又高,這兩者都是引起脂肪肝的重要原因,因此,要改善您的脂肪肝,規律運動與清淡飲食是不二法門,不宜自行服用各種號稱有減肥效果的藥物、偏方或秘方,以免傷肝或傷身。假如在飲食、運動控制後,膽固醇仍無法下降,可能與個人體質有關,可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服用降血脂藥物輔助治療。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49期會刊有「藥物治療擺脫C型肝炎宿命」、「健保放寬B、C肝用藥給付」、「肝病TIPS治療緩解食道靜脈曲張」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