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2-08 【編輯部 台北報導】

據統計,國內每七分鐘就有一人罹患癌症,為了讓民眾遠離癌症的恐懼,國民健康局從今年起提供多項免費癌症篩檢,包括大腸癌的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以及口腔癌的口腔黏膜檢查等,符合資格者應主動接受篩檢。

國健局從今年1月起,透過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擴大提供大腸癌、乳癌、口腔癌與子宮頸癌等4種癌症篩檢服務,99年預計完成62萬癌症篩檢人次,其中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和子宮頸癌分別完成130萬、40萬、108萬和184萬人次,並預計找出1萬名癌症個案(含原位癌)。

在大腸癌方面,50至69歲民眾可以每2年接受1次免費的糞便潛血免疫法檢查。乳癌則新增了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的高危險群每2年1次的乳房X光攝影。

至於男性罹癌比率偏高的口腔癌,從今年起,則增加了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每2年1次的口腔黏膜檢查。地點於耳鼻喉科或牙科等健保特約醫療院所。

另外,健保局也提供B型肝炎帶原者、C型肝炎感染者抗病毒治療,於99年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B型肝炎帶原者與C型肝炎感染者醫療給付改善方案」,加強對前項患者定期追蹤管理,期藉由衛教、抗病毒治療和定期檢查,能降低罹患肝癌的危險性,並早期發現肝癌,經治療而提升存活率。

根據最新癌症登記報告顯示,國內於84年起全面推動抹片篩檢,讓子宮頸癌罹患人數逐年下降,但大腸癌、乳癌與口腔癌發生率仍逐年上升中。

國健局局長邱淑媞指出,糞便潛血檢查、乳房X光攝影檢查、口腔黏膜檢查以及子宮頸抹片檢查,這些屬於臨床證實具成本效益的癌症篩檢工具。從今年起,政府已提供民眾免費 4項癌症篩檢服務,藉此降低國人罹癌風險。

邱淑媞提醒,符合篩檢對象者,應持健保卡前往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接受篩檢,詳情可與當地衛生局洽詢,或至國民健康局網站(http://www.bhp.doh.gov.tw/)查詢。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