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09/12/21大同大學健康中心

前幾天在新聞報導中看到宜蘭地區是B型肝炎盛行率最高的地方,在這幾年中,其實不管是政府機關或是一般醫療單位,無不都是在告知民眾如何預防B型肝炎,可是鮮少有資訊來告訴民眾如何在飲食上預防,及若是B型肝炎帶原者;該如何用飲食來保養自己。羅東博愛醫院林育芬營養師表示:民眾落實三少一多的飲食要訣,就能對抗B型肝炎。

羅東博愛醫院林育芬營養師進一步說:所謂B型肝炎帶原者,是肝長期慢性發炎的情況,平時除了要多休息外,飲食上也要注意到下列幾點:

1.不要喝酒(不管是濃酒或薄酒甚至是藥酒都一樣),因為酒精除了空熱量以外其實都沒有什麼營養素,而且酒精一定要從肝臟代謝,所以喝酒只會一直增加肝臟的工作量而已。

2.油炸及含高脂肪的食物少吃,肝臟是分泌膽汁的地方,一旦吃進油脂時,肝臟就得分泌大量膽汁來消化脂肪,因此增加肝臟的負擔。

3.醃漬品忌食,醃漬品在製作時,雖然只會添加鹽,但在放置久後也會起不同的化學變化,吃進身體後也得到肝臟解毒,所以還是少吃為妙。

4.易含黃麴毒素的食物小心食用,黃麴毒素是一種會傷害肝臟的毒素,它多存於花生、玉米或是榖類中,所以放太久的榖類應不要食用,以避免黃麴毒素中毒。

5.應遠離發霉食物,很多年紀大的阿公阿嬤因為節儉,所以就算食物發霉了也捨不得丟掉,僅是用水洗過或是將發霉的地方去掉後就再食用,黴菌裡也有許多毒素會傷害肝臟,基本上這種障眼法只是將看到的黴菌去掉而已,其它肉眼看不到的黴菌還是會被吃進肚子裡,然後到肝臟去。

若是您的肝臟正在發炎,那麼想必您除了身體疲倦外,也不想吃什麼食物。可是這時候的您卻必須依賴營養來恢復您受損的肝臟,所以這個階段希望您得有充分的休息外,也能配合不油膩但又營養的飲食。

什麼是不油膩又營養呢?很簡單,除了主食類(如乾飯、稀飯、麵、冬粉等)是一定要的外,也希望您別忘了富含蛋白質的肉、魚、豆、蛋類。

因為蛋白質是負責修補我們身體受損組織的營養素,如果在肝臟發炎時多補充的話,當然可以幫助受傷的肝臟快點恢復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這個階段的食慾不佳,而我們卻又極需要營養,所以可以用少量多餐的方式來達到需要的營養量。另外,由於肝臟也擔負著身體所需熱量(醣類)的產生,所以當肝臟發炎時,往往會因醣類無發產生而易發生低血糖,因此少量多餐的飲食方法正好也可以預防低血糖的發生。

最後,其實不管是平時的保養或是發炎期,都希望大家能以三少一多(少油、少酒,少加工品),多新鮮食物)的飲食習慣來做基礎,如此一來就算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能活得很健康。

本文由【羅東博愛醫院訊】提供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