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2/22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台北報導】

 

肝炎患者若未妥善保養,恐有肝硬化的趨勢!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民眾常常談「肝」色變,也造成病急亂投醫的現象普遍地存在,所以治慢性肝炎宜以扶正祛邪為主,切勿長期服用寒涼草藥,否則將缺乏病毒清除能力,最後損傷到肝功能。平常養肝宜注重休息、睡眠,以及保持樂觀進取的人生觀。

廖醫師指出,目前台灣慢性肝炎以B型居多,C型次之,臨床上以身體疲倦、食慾減退、噁心、上腹部不適為主要症狀;部分患者將出現「黃疸症」,但部分患者並未有發黃情形,但可能出現右下脹痛,若未積極追蹤、治療,將來演變成肝硬化或肝癌機率大增。

廖桂聲醫師進一步指出,保肝之道,傳統中醫認為,肝臟為沉默器官,肝炎為隱形殺手,古籍《黃帝內經》有云:「肝者,將軍之官,謀慮出焉。」又指出:「肝者罷極之本。」也就是說,肝主筋,筋主運動,這是肝的作用,但若肝過度勞累,將會造成肝功能嚴重的負擔,所以應避免肝臟太過操勞。

休息、睡眠及保持樂觀是很好的養肝法門,飯後休息是強化肝臟的最好方法,飯後卅分鐘,讓身體安靜休養可使人體大量吸收營養成分,避免過度勞累。以中醫的觀點來說,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血行在膽,而凌晨一點到三點,血行在肝,所以肝膽功能不良者,最好在十一點前就寢,切勿超過一點。

保持樂觀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因為中醫有「怒則傷肝」的說法,這種觀點與現代醫學所謂的免疫功能下降頗為一致,所以心情保持樂觀、開朗,避免動怒、發脾氣等也是平常保護肝臟的保健方式之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