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腹語天使選拔 11歲小女孩熱愛生命奪冠

中華民國腹膜透析腎友協會首次舉辦「透析腹語天使選拔」比賽,希望號召腹膜透析腎友們站出來,分享自身經驗,讓社會大眾了解,洗腎絕非人生末路,只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生活作息一樣可以有自由、有尊嚴、甚至更充實。

得到第一名的霈涵,出生時就少了一顆腎,就讀五年級卻只有110公分高的她,人小心胸卻很寬大,她說:我有腎臟病,可是我的心很健康,我的頭腦很陽光!  

霈涵是在五歲時意外診斷出癌症,醫師建議在癌症手術同時植入腹膜透析管,卻讓她的人生出現了轉機!「以前以為洗腎會讓身體敗壞,」霈涵媽媽說,「直到孩子開始洗腎我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錯的。」

霈涵媽媽表示,洗腎前對霈涵的飲食多所限制,導致她食慾差、體力不好,現在使用腹膜透析,只需每個月定期回診,其他時間自己在家洗腎,她可以像一般小孩享受吃東西的喜悅、上學的愉快,盡情玩著遊樂器材,生活不受限,每天都很快樂滿足。

右起第一名得主蘇霈涵、媽媽、妹妹

右起第一名得主蘇霈涵、媽媽、妹妹

腹膜透析腎友協會游建勳理事長表示,這次活動共有56位腎友報名,每位都曾經面臨腎臟病打擊、人生低潮。「就是這些病痛的經驗,讓腎友們對人生有新的體悟,因此腎友們也樂於成為幫助其他病友的天使,讓即將面臨洗腎的病友不再無助。」

本次以18,751票,得到網路人氣第一的詹淑宇小姐,是國泰醫院最美麗的腎友天使,外表亮麗她看不出來是5個孫子的阿嬤,更別說是洗腎的病人!

有慢性腎臟病的詹小姐是在2年前獨子重病逝世後,重大打擊讓她健康狀況惡化,因此開始透析人生…

當時的淑宇在協會志工及醫師、護理師的解說下,選擇了適合自己的腹膜透析治療,「我喜歡旅行、喜歡自由,更希望將來不要每兩天就要去洗腎中心,使用全自動腹膜透析後,只要晚上睡前上機,一覺醒來就可以到處趴趴走,還可以幫女兒帶孫,和家人多相處。」

她也加入協會志工行列,只要醫院有需要幫助的患者,她就會熱心的加以解說輔導,鼓勵許多猶豫不決或害怕的腎友,適時步入透析人生。「大家不瞭解什麼是腹膜透析,難免會有點害怕,我就直接把肚子上的導管秀給他們看,讓他們知道洗腎還是可以自在過日子。」

游建勳理事長呼籲,病友若獲知有洗腎可能,最好的態度就是面對實際狀況,尋求專業意見,千萬別因不了解透析而另求他方,反而延誤黃金治療時機。只要遵照醫囑、定期回診、保持良好衛生環境,把透析治療融入成為生活節奏的一部份,腎活真的可以很簡單。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