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肥滋滋! 高熱量元宵聰明吃
元宵佳節即將到來,在快樂出遊賞花燈的同時,免不了依照習俗來碗熱呼呼Q軟暖胃的元宵應景。但你知道嗎?4顆元宵的熱量就高達300多大卡!營養師說,這些熱量至少得快走一萬步才能消耗。在此佳節,如何能兼顧健康,又能享受美味的元宵,就由營養師來告訴你秘訣!
 
甜元宵常以花生或芝麻作內餡,大多為高糖、高脂、高熱量的食材,民眾在營養均衡的考量下應減少攝取。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張瑄筠營養師表示,4顆包餡甜湯圓,熱量就接近一碗飯,所以在吃甜湯圓時,莫再加入其他甜品如紅豆湯、花生湯等一併食用,便可減少過多的熱量及糖類攝取。建議民眾可搭配無糖茶飲,可控制熱量。營養師建議,一人可吃2顆包餡甜湯圓,加1份高纖水果(如柳丁、奇異果)製成水果茶湯圓,熱量僅200大卡,健康又無負擔。
 
若喜好鹹味者,可以鹹湯圓當正餐,取代飯後的甜湯圓,馬上就減少糖類和脂肪的攝取。選擇鹹湯圓時,可以紅白湯圓來烹調,因為包餡湯圓,為了口感豐富,常加入豬油製作餡料,導致湯圓中含有過多的油脂,增加不必要的熱量攝取。在烹調湯圓時,也可加入各類香菇、金針菇等膳食纖維含量高的蔬菜,除了可增加飽足感外,又可以平衡一下年節期間肉類攝取過多的問題。
 
此外,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處王明理處長叮嚀,元宵節即將到來,臺北市衛生局前往超市、大賣場、湯圓飲食店、甜品店、傳統市場等處進行元宵湯圓食品抽驗,總計抽驗50件產品(31件散裝、19件包裝),品質檢驗結果均符合規定,另查察19件包裝產品標示,1件不符規定,不合格率5.3%。建議民眾要購買有通過品質檢驗與有合格包裝標示的元宵產品,才能健康慶元宵。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