麥擱問啊!「年節懼答族」怕過年
農曆新年原本是團圓的開心日子,但對於部分民眾而言,卻是「恐懼」的開始,新婚夫妻最怕被問到「有了沒?」剛出社會的新鮮人也會被問到「賺多少」、「交男女朋友了沒」,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親人給予的壓力,都可能造成「年節懼答族」,但這些問題都是可以預防的。
 
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過年前門診「年節懼答族」湧現,對於返家可能會被親友拷問,出現嚴重的「焦慮」、「失眠」、「恐慌」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本身有憂鬱或是焦慮的患者,反應會更加強烈,而有這樣問題的大致可以分為三大族群,「婆婆媽媽擔心族」、「單身未婚想逃族」及「窮忙低薪鬱卒族」。
 
婆婆媽媽擔心族
 
和婆婆、小姑過年,通常是已婚女性,每年壓力最大的一天。還沒生小孩的,總會被問「怎麼還不生?」、「有了沒?」、「年輕時快點生」,有了第一胎後,可能又會被問「要不要再拚一個」、「只有一個孩子很可憐」,如果已經生很多孩子,可能就會問「有賺錢嗎?」、「經濟壓力是不是很大?」
 
黃偉俐表示,曾有一對夫妻,一直都沒小孩,嘗試做人工授精,結果過年前宣告失敗,原本心情已經非常憂鬱,再加上面對親友的「熱情關切」,最後兩夫妻都罹患憂鬱症。
 
單身未婚想逃族
 
單身未婚想逃族也是面臨種種難題,沒對象的單身男女,親朋好友就開始扮起紅娘牽紅線,熱心的要幫忙介紹對象;若已有對象,又會被追問何時帶回家,怎麼還不趕快結婚,關心的慰問後,再順便講一些人生道理,讓許多單身未婚族招架不住,乾脆出國去玩。
 
不想結婚的乾脆表態自己過得很好,想結婚的也不要不好意思,直接請人介紹,或許就心想事成,黃偉俐表示,最尷尬其實是同志朋友,平常相處沒什麼問題,但一到過年就開始擔心被質疑,引起失眠、焦慮的情況很多。
 
窮忙低薪鬱卒族
 
經濟大環境不佳,在什麼都漲、薪水不漲的現實社會,存不了錢,還得包紅包,更不想讓父母擔心。返鄉團圓可能還得面臨被拿來比較的對象,像是「薪水、年終領多少」、「存款多不多」,比完薪水再比車子、房子,永遠比較不完,導致越接近過年,憂鬱跟焦慮的患者越來越多。
 
黃偉俐表示,這三大族群其實可以透過五招小撇步,舒緩面對親友的壓力:
 
第一招 腹式呼吸法
 
是透過肋骨往外擴張來吸氣,而「腹式呼吸法」是以肺下方之橫膈腹壁肌往下移動來吸氣。很多人努力地用「肚子」呼吸,結果卻愈吸愈緊張,黃醫師教您簡單的方式,很容易達到舒壓的效果。
 
第二招 熱敷紓壓
 
現在人3C不離身,除了上班常緊盯電腦外,手機、平板也不離身,到哪都可以低頭滑一下,過年假期,更是追劇的好時機,不然就是親朋好友聚再一起打個牌,容易引起眼睛乾澀疲勞,長期低頭也會造成頸部不適,全身小毛病不斷,這些都很有可能造成自律神經失調。因此若能適度的給予眼睛及肩頸熱敷,消除疲勞及不適感,能夠減緩出現身心憂鬱等症狀。
 
第三招 簡單的舒展與放鬆
 
長途坐車容易腰酸背痛,皮拉提斯加腹式呼吸,讓民眾的不會筋骨痠痛。
 
第四招 幽默以對,不懼答
 
過年很難避免親朋好友給予過多關愛的發問,若被問到尷尬,不想回答的問題時,可以輕鬆帶過,再轉而聊到一些時事新聞,主動開啟另一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可避免被問到一些私人尷尬的問題;或是不妨試著說出感覺,不失禮節又可避免談論隱私。
 
第五招 切莫諱疾忌醫,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臨床經驗發現,大部分的患者都不願意承認罹患精神疾病,且不願意接受治療的患者往往有較高的自殺率。目前醫學發展進步,藥物治療已相當成熟安全,且透過心理治療也能提供許多幫助,協助患者處理心理問題,減輕負面想法。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元氣網/記者陳雨鑫
http://health.udn.com/health/story/5964/706479-麥擱問啊!「年節懼答族」怕過年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