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懼答族 慎防自律神經失調
年節將至,親友團聚寒暄、聊八卦,可能引發出「過年焦慮症」,尤其婆婆媽媽擔心族、單身未婚想逃族及窮忙低薪鬱卒族等三大族群恐成「懼答族」,身心科醫師提醒,凡事要有備無患,且幽默以對,過年要預防「自律神經失調」。

身心科醫師黃偉俐表示,每到年節假期前,就有許多人會開始緊張焦慮、失眠,甚至胸悶、頻跑廁所,需求助精神科醫師。

這些「年節懼答族」幾乎都是不想面對長輩、親戚輪番拷問,嚴重甚至會引起焦慮、失眠、呼吸急促、頻尿腹瀉、恐慌、憂鬱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若原就有焦慮或憂鬱病史會因壓力變大、情緒不穩定而復發,若症狀隨壓力減少無減緩,最好速就醫。

黃偉俐表示,30多歲的黃太太,先生是獨子,公婆抱孫心切,結婚2年後就嘗試人工受孕卻失敗,造成心理很大陰影,最怕親朋好友問:「怎麼還不生小孩?」,尤其面對公婆跟長輩期待壓力,引發病人憂鬱症復發,老公也跟著焦慮。

另一位單身的王先生,則是頂著高學歷進職場,不料卻失業,一方面不敢跟家人講,另一方面又面臨償還學貸和生活無著的經濟壓力,想到過年要面對親友問起「有沒有女朋友?」還忙著安排相親,就挫著等,引起失眠、焦慮。
 
此外,單身人口相對增加,黃偉俐表示,過年過節會讓孓然一身族感觸更深刻,甚至誘發憂鬱症,若沒有人陪伴,自殺的可能性更大幅提升,提醒若常有鬱悶、愁苦或常哭泣等,可透過憂鬱症評量表檢測,如有憂鬱傾向,建議儘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

資料來源:中華日報新聞網/記者戴淑芳

http://www.cdns.com.tw/news.php?n_id=4&nc_id=9714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