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時候要結婚?」、「有沒有女朋友?」、「薪水領多少?」,面對這些每逢過年,網路所票選,三三八八,婆婆媽媽最令人厭惡的問題,排山倒海而來,「干你屁事」就成了不少人怒在心裡口難開的經典台詞,也因此年節的時刻,對於單身族、新婚族以及窮忙低薪族而言,心境必定開始焦躁不安,身心科醫師就表示,這些問題,都導致焦慮症的人增加不少,更嚴重者甚至憂鬱到想要輕生!

肚皮始終沒動靜 一過年必崩潰

就有一名已婚多時的女子,因為結婚至今,肚皮始終未見動靜,近日過年又要返回婆家,她說,每次過年都要跟在婆婆身邊,準備年節必需品,更要被問及「什麼時候才生?」讓她每年壓力都大到爆表,為此還與老公吵架,每次過年要到時,都會很想掉眼淚。

還有一名三十多歲,眉宇之間都帶著幾分帥氣的男子,每逢過年就要被問,「怎麼不結婚?」、「有沒有對象?!、「長這麼帥,怎麼不交女朋友?」,而父母的殷殷期盼,也時常對他帶來不少壓力,他說,在台北的經濟壓力大,根本沒有餘力再想有關婚姻的事情,每逢年節,焦慮感都會明顯上升。

一到過年 焦慮症患者激增

面對三大族群的焦慮感,身心科醫師黃偉俐指出,過年前門診「年節懼答族」湧現,幾乎都是不想面對長輩、親戚們的輪番拷問,嚴重甚至會引起焦慮、失眠、呼吸急促、頻尿腹瀉、恐慌、憂鬱等自律神經失調症狀。如本身就有身心疾病的患者,症狀更是會嚴重加劇,且易有輕生念頭。

他接著說,事實上台灣人患有焦慮症的人不少,這些人時常伴隨著肩頸緊繃、頭腦悶脹、注意力下降等問題,「所以台灣按摩店一間一間開,」他強調,端看台灣那麼多人想上按摩店紓壓,就能看出民眾的焦慮感有多重。

也因此要如何紓解年節焦慮感,黃偉俐建議,民眾最好能事先有心理準備,面對婆婆,嘴巴就甜一點,時常誇讚婆婆煮的年菜好吃,單身族與低薪族,最好能抱持幽默感,不想回答的問題時,可以輕鬆帶過,再轉而聊到一些時事新聞,主動開啟另一話題,掌控聊天的主題,可避免被問到一些私人尷尬的問題。如果早已有明顯憂鬱及焦慮的症狀,切莫諱疾忌醫,及早接受諮商治療,才能避免年節焦慮症纏身。

資料來源: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承璋
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aid=35983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