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3-08 【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市8日電】

署立嘉義醫院泌尿科醫師黃才倍今天表示,1名蔡姓男子,腹部不舒服就醫,檢查是肝硬化,造成腹部積水,腹水壓迫腹股溝引發疝氣與陰囊水腫,經手術後,患者恢復狀況良好。

黃才倍指出,60歲蔡姓患者先到診所看診,診斷有疝氣,因此到嘉義醫院看泌尿科,發現患者不僅左腹有疝氣,右左陰囊都水腫,情況嚴重。

黃才倍表示,一般民眾陰囊水腫只會發生在一邊,患者明顯與他人不同,懷疑是其他疾病所造成,因此會診肝膽腸胃科。

嘉義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鄭逢乾表示,患者進行腹部超音波,發現有腹水,肝有硬化跡象,而且硬化的時間已經超過1年以上。

鄭逢乾指出,患者腹水積過多、腹壓上升,腹股溝鞘膜沒法承擔腹水的重量,造成閉鎖不全,進而發生疝氣,腹水往下流至陰囊,就發生陰囊水腫。

黃才倍說,病患開刀後,引出陰囊積水並修補破損的腹股溝鞘膜,已解決疝氣與陰囊水腫的情形,服用利尿劑後腹部積水也減輕,病患恢復情況良好。

鄭逢乾說,肝硬化只能靠正常作息、戒酒,避免肝硬化惡化成肝癌,且病患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到醫院追蹤檢查,確保健康。99030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