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食當前難抗拒 三餐定時定量避免火燒心
春節年假,民眾喜歡與親朋好友相聚、走春。尤其在冷颼颼的天氣,相約大啖麻辣鍋更是一大享受!餐後再相約喝杯咖啡、吃蛋糕,是女性最難抗拒的美食,醫師提醒,有胃食道逆流的患者要注意,大吃大喝可是會讓你「火燒心」!
 
中醫師陳彥仁表示,許多病患在遇到胃食道逆流的症狀,除了醫院就診,多數病患會自行到坊間藥局購買胃藥服用,但症狀暫時舒緩下來後,還是容易反覆發作。至於胃食道逆流症狀容易反反覆覆的原因,除了生理結構異常,需藉由手術來處理以外,大部分胃食道逆流症狀多與情緒、感染、飲食等生活習慣有關。在臨床上,常見許多患者是久病症狀反覆,門診時常主訴症狀時好時壞,平時沒發病可能不予理會,或自行服用成藥,往往病程日久,造成慢性胃炎,甚至影響到消化道的其他器官。
 
中醫觀點認為胃食道逆流常以虛證為主,表現多為胃嘈雜感、胸悶不痛、少氣懶言、便秘或便溏等症。治療多以理中湯、四君子湯、參苓白朮散溫中益氣健脾,使胃陽或脾陽恢復,好比胃或腸中老舊的馬達重新運轉。
 
陳彥仁醫師指出,現代人因為工作課業勞碌、繁忙、壓力大而引起的胃食道逆流,多為肝胃不和,治療上可以用四逆散、小柴胡湯等疏肝理氣,使胃氣運轉正常,好比排除卡住引擎的雜物;再搭配其他藥物如左金丸、金鈴子散瀉火止痛;甚至可以輔助西藥的制酸劑來控制症狀。除了透過藥材治療,三餐的定時定量定性非常重要,因身體有進食的生理時鐘,進食時間一到會自動分泌胃酸,所以最好能定時進食三餐,若因工作因素無法準時進食,可自備簡單乾糧,在應該進食的時間食用,避免胃酸侵害胃壁。
 
現代人取得食物非常容易,因此常常或有過量的情形,最好能維持吃飯8分飽。已經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患者,對於一些刺激性的食物,咖啡甜食以及高鹽高油的食物盡量少吃,並且建立定時、定量、定性的良好飲食習慣,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基礎,如果有胃食道逆流的問題,也不要因為平常沒發病而輕忽,透過中醫藥調理,改善消化系統,才能有好腸胃來享受美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