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3-26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 台北26日電】

(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6日電)今天發表的1項醫學研究指出,長期服用某類抗病毒藥物治療慢性B型肝炎,能長期抑制病毒量,不易產生病毒抗藥性,並可逆轉肝纖維化的病情。

這項實際臨床研究今天在北京舉行的20屆亞太肝臟研究學會中發表,中國以104個肝硬化的B肝病人為對象,患者加入試驗後,首度服用抗病毒藥物,日服用1顆0.5毫克entecavir,連續48週後,病情不同的兩組患者超過95%測不到B肝病毒,到了96週時,比例上升97.2%和100%,且都沒有抗藥性。

亞洲區「真實患者」研究(Real-Life Cohorts),評估貝樂克於醫療院所的實際投藥情況,其中包含中國、香港的「真實患者」研究,發表最新貝樂克1年所達到的抗病毒量療效。

與會的基隆長庚醫院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受訪指出,由於慢性B型肝炎的療程至少1年,棘手的病情可長則4、5年,治療目標是在持續抑制病毒量之際,避免引起病毒的抗藥性,最好還能逆轉病情,改善纖維化的肝臟由硬變軟。

簡榮南指出,這項研究也在香港進行,受試病患連續服藥3年,累積的抗藥性僅1%,近90%的患者未測得病毒量。

他說,健保局現將B肝治療的給付期限從1延長到3年,第一線口服抗病毒藥物也從干安能,擴增到多種藥物,各種藥物各有所長,不但減輕患者經濟負擔,也讓醫療人員根據個別病人的病情,量身訂做治療計畫,達到控制肝病不復發的目標。990326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