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3-26 【蘋果日報/記者陳韋婷╱台北報導】

【陳韋婷╱台北報導】中研院院士陳建仁與研究員楊懷壹日前在2010亞太肝臟醫學會議中,發表全球首篇肝癌風險預測模式,不但準確率比一般預測心血管疾病的模式還高,且計算公式更簡單,只要藉由慢性B肝患者性別、年齡等變項因子計分,就可預測患者在3年內、5年內、10年內罹患肝癌的機率,這個風險預測模式的敏感度與特異度都在8成以上,也就是準確率達8成。陳建仁院士強調,透過這個模式,未來在臨床上,醫師能更有判斷治療方式的依據。

追蹤10年建立模式
陳建仁院士指出,這個風險預測模式自1991年開始蒐集2萬多名B肝帶原的台灣病患資料,去除C型肝炎與肝硬化的患者後,經過10年追蹤,以剩下的3584名慢性B肝患者中的2/3人數,回溯建立預測模式,剩下的1/3患者,約1200人做內部驗證,發現準確率可高達9成。
楊懷壹研究員強調,預測模式建立後,為了證明能適用在所有肝炎患者上,而且也希望在國際間證實這份預測有效,因此再與香港、韓國的大學合作,在兩地蒐集1505名包括肝硬化的肝炎患者再度套入模式中驗證,最後發現有超過8成的準確度。  陳建仁院士指出,這份預測模式與過去所有預測疾病風險模式最大的不同處,在於不以「抽菸」、「喝酒」、「熬夜」作為變項因子,而改採用性別,因為這些因子必須由病患依自身感受回答,精準度較不高。而且在分析資料時發現,男性慢性B型肝炎患者比起女性,在生活型態上確實對肝臟造成較大的負擔。

持續用藥可改善
B肝患者只要持續用藥,且無抗藥性,即可抑制病毒含量,降低罹癌風險。

楊懷壹研究員強調,雖然性別無法改變,但是慢性B型肝炎患者只要改變生活習慣,並持續使用抗病毒藥物1至2年,血液中的病毒含量就會被抑制,能降低到監測不出來,接著肝功能指數也會隨之下降,罹患肝癌的風險也跟著降低。
長庚醫院基隆院區肝膽胃腸科主任簡榮南強調,預測出的風險性高不代表必須直接用藥。舉例而言,臨床上常見B肝帶原者,肝臟沒有發炎,肝功能指數正常,顯示身體能與病毒能和平共存,這類患者若使用此模式測出罹癌風險仍相當高,只要每3至6個月持續監測肝功能指數即可,若出現變化,再由醫師判斷是否接受治療與用藥時機。

肝癌風險預測模式
慢性B型肝炎患者可以遵循以下表格一,加總計算出自己的風險分數,再從表格二中找到分數對應的罹癌風險。資料來源╱陳建仁院士、楊懷壹研究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