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應發展 快樂茁壯 嬰幼兒五感啟蒙教育
五感啟蒙‧順應寶寶內趨力
當人對於生理或心理的某些需求希望獲得滿足時,會產生「內趨力」,即由內在所產生一股想完成欲望的動力,因此,對寶寶而言,內趨力促使寶寶想要大量的學習並探索環境,而順應寶寶的內趨力不只是滿足他的好奇心,更能幫助他順利發展各項能力、刺激大腦突觸的連結。
 
視覺
生活中,常常帶寶寶出去走走、四處看看,認識新的環境,能給予寶寶正向的視覺刺激,建議將寶寶抱在胸前時,別忘了讓寶寶的臉朝外,與家長的目光方向一致,確保寶寶能看到最多的景象。在家中時,爸媽也能利用不同顏色的絲巾與寶寶遊戲,讓他認識各種顏色與絲巾晃動時的視覺感受;此外,透過移動玩具小車,能訓練寶寶的追視能力,讓寶寶的眼睛更靈活。
 
聽覺
音樂的播放常常能夠吸引寶寶注意,無論是睡前的搖籃曲或鼓勵學步兒踏步的進行曲,都能給予寶寶多元的聽力刺激,此外,爸爸媽媽多與寶寶說話、模仿不同動物的聲音,也能促進寶寶的口語學習;或是家長可以跟寶寶玩將計時器或小鬧鐘藏起來的遊戲,訓練寶寶聽聲辨位的能力。
 
觸覺
以大毛巾包裹寶寶,在為寶寶按摩或洗澡時,善用洗澡刷為寶寶輕輕刷刷身體或是讓寶寶感受不同材質的衣物,都是提供嬰幼兒良好觸覺刺激的方式;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觀察,有些家長因為擔心寶寶弄髒小手而阻止他觸摸探索,卻忽略此舉可能限制寶寶應有的發展或造成日後成為觸覺敏感型寶寶的可能。
 
解放小手‧幫助觸覺發展
嬌小的新生兒,許多家長擔心小手抓傷小臉,便會以新生兒手套將寶寶的小手包起來,張旭鎧職能治療師解釋,實際上,寶寶剛出生1~2個月時,手臂肌肉還不會用力,只會運用肩膀的力量在兩旁揮舞,因此不會傷及臉蛋,此時若能讓寶寶的手自由活動、揮舞,反而能讓他有更多機會觸摸不同質地的新事物;而3~4個月大左右,寶寶開始懂得運用手臂前面肌肉時,雙手活動的範圍擴大,除了在身體兩側揮舞小拳頭外,也逐漸能夠移動到身體中線部位,並察覺自己的臉蛋,此時即使有可能刮傷自己的臉,也會很快就復原,但卻也因此能多了更多機會學習碰觸自己、認識自己,此時,爸爸媽媽可以開始讓寶寶觸碰奶瓶,感受並學習如何抓握奶瓶,幫助運用手部肌肉。
 
嗅覺與味覺
餵食之前,讓寶寶聞一聞各種不同的水果泥與混合食物(如:青椒餡的水餃),能讓寶寶認識各種食材的口味,爸爸媽媽也可以準備許多小盤子,放上不同的香料與味道粉末(如:糖、食鹽或肉桂粉),跟寶寶玩味道遊戲,刺激寶寶的味覺發展,此外,善用棉花沾上不同的香水或香氛精油放入小瓶子,讓寶寶聞聞每位家庭成員的衣服味道,或多多接近戶外的自然環境、聞聞花香泥土味,都能鼓勵寶寶體驗多元的嗅覺感受。
 
愉快用餐‧培養味蕾
嗅覺與味覺的應用,在寶寶4~6個月給予副食品時,能明顯觀察出寶寶的喜好,初生嬰兒雖然也會有個別喜好,但對於各種氣味基本上都呈現開放的態度,因此,寶寶對於各種食物的味蕾,其實都能從小培養;比起食材的味道,建議爸爸媽媽要更重視餵寶寶吃飯時的氣氛,讓他覺得吃飯是愉快的,並願意嘗試各種不同的食物,就算有不喜歡的食材,也不要強迫寶寶一定要接受,可先鼓勵至少吃一口或以改變食材的形狀(如:泥狀改為液狀),讓寶寶慢慢熟悉並提升進食意願。
 
五感刺激‧適量最好
順應寶寶的發展需求,能啟蒙寶寶的五感、促進寶寶的學習興趣,但寶寶畢竟還小,肌肉發育尚未成熟,爸爸媽媽尤其要注意0歲寶寶的後頸部,遊戲時要特別保護,同時,寶寶體力有限,若需要休息時,就應該讓寶寶休息,也要留意給予寶寶的刺激不應該太強烈,以免造成寶寶的壓力,適量刺激能幫助寶寶發展,但過度的刺激,卻可能造成寶寶的負擔。
 
文/洪郁鈞  採訪諮詢/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暨職能治療師張旭鎧 攝影‧化妝髮型/班尼頓廣告風格寫真 演出/漂亮媽咪王姿懿&寶寶張愷芯
 
※原文刊載於2015年2月號《媽媽寶寶雜誌》。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媽媽寶寶懷孕生活網】(http://www.mombaby.com.tw/)。
※本文由《媽媽寶寶雜誌》授權刊登,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