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炎報導】

 

文章資料來源:轉載自2010-04-16 【NOWnews/記者房書勤 新竹報導】

記者房書勤 新竹報導

企業體每年提撥預算幫員工做健康檢查,大部分的人拿到紅字健檢報告後,知道三酸甘油脂太高要減肥,但對於GOP及GPT等肝功能指數異常卻不以為意,就算知道自己是B肝帶原加上肝功能異常,也因為工作太忙,或需自費檢查肝病毒數量而拖延就醫時間。醫師表示,加班、熬夜、壓力大容易造成肝指數飆高,如果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者,爆肝機率更是平常人的五倍!

針對國人的肝健康,台灣B型肝炎策進會特別於今年起開辦「企業救肝心」免費B肝病毒量篩檢活動,呼籲企業一起為員工健康把關。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會長簡榮南教授指出,全台灣約有八十萬需治療的B肝帶原者,因平時不會感覺疼痛或異狀,預估仍有六十萬人未治療。「企業救肝心」免費B肝病毒量篩檢活動,就是為了幫助平日忙於工作的B肝高危險群,讓原本需自費兩千元左右的肝病毒量檢測,免費補助符合B肝帶原及肝指數(ALT)>40條件的員工。

響應「企業救肝心」的錸德科技總經理室環安部副理范春炫表示,員工是企業最大的資產,尤其像錸德這樣需要長期輪班的科技廠,大家除了工作壓力大外,生活作息也不太穩定,因此公司每季至少都會舉辦一次健康檢查,舉凡體適能檢測、超音波檢查、骨質密度檢測等活動都曾舉辦過,同仁們也都十分熱烈參與!范副理進一步指出,去年九月有名員工因主動脈剝離而過世,後來在他的健檢資料發現,這名員工還有膽固醇、三酸甘油值等指數過高,同時也是B型肝炎患者,也讓他們覺得需要正視同仁肝指數及B型肝炎的控制!不過,由於B肝患者最需要的肝病毒量檢查為自費,而且患者必須自行至醫院抽血,所以讓他們很難確切掌握同仁的執行效果,但因為現在有了「企業救肝心」活動,不但可讓員工免費檢測,還有醫護人員直接到廠區服務,對企業來說真是揪甘心。

一位接受肝病毒篩檢的56歲資深員工顏文聖說,幾年前工作下班後愛與朋友喝酒、唱歌,經常熬夜通宵,身體疲累也不以為意,從沒想過會爆肝。但最近公司健檢發現肝指數為56,超過正常值的40,再加上前陣子一位同事罹患肝硬化,長期躺在病床上,讓他開始注意肝問題,並響應公司舉辦保肝活動。

到錸德進行衛教講座的新竹實和診所腸胃肝膽科陳福祥醫師指出,以往許多患有B型肝炎者治療B型肝炎需要肝穿刺檢查,由於過程十分疼痛,讓許多B肝患者望之怯步,但現在只要抽血檢驗即可了解患者的「B型肝炎病毒量」,讓B肝患者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肝硬化及肝癌發生的風險。

陳福祥醫師說,根據醫學研究指出,患有B型肝炎者比沒有B型肝炎者發生肝癌的機率高100倍,B肝患者若不謹慎照護自己的肝,一旦得了肝癌,後果一定很慘。陳醫師還說,保護肝臟最好的方法是少喝酒、睡眠充足、飲食生活習慣正常,但許多台灣人偏好長期服用中草藥食補護肝,吃多了恐會引起爆肝,提醒民眾千萬別誤信偏方,傷肝或延誤救肝好時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