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肌膚問題大作戰(下)
遠離孕期保養地雷
蔡宗樺醫師提醒,雖然孕期肌膚更需要仔細呵護,但是孕媽咪的肌膚敏感性較高,不適合再像懷孕前般使用瓶瓶罐罐繁複的保養程序,以免增加肌膚負擔,同時應該選擇成分單純的產品,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購買醫美保養品牌標示為寶寶或孕婦專用的保養品。
 
地雷1:A酸、水楊酸
A酸常出現在抗痘藥品、保養品中,目前醫學已證實口服A酸有致畸胎之風險,雖然外用A酸不像口服A酸會引發嚴重的副作用,不過還是不建議孕媽咪使用;水楊酸對皮膚可提供去角質、分解粉刺、保濕等作用,但是在動物實驗上曾發現有畸胎現象,建議懷孕後期應避免使用。
 
地雷2:定香劑
許多添加了人工香精的美妝保養產品為了使香氣持久,都會添加定香劑,這是一種高濃度的環境荷爾蒙,長期在人體中累積很難代謝掉,懷孕期間使用會增加胎兒生長遲緩風險,女嬰則有性早熟傾向,蔡宗樺醫師建議孕媽咪應避免接觸有香味的清潔用品、化妝品與保養品。
 
地雷3:染燙產品
蔡宗樺醫師強調,懷孕期間因血管擴張,染燙產品中的大量化學成分可能經由頭皮滲入體內,對胎兒造成傷害;染髮劑的致敏性很高,如果在懷孕期間發生過敏,因能夠使用的藥物有限,可能使病情拖延,不利於孕媽咪的健康。
 
地雷4:彩妝產品
彩妝產品含有大量化學物質,多半對人體有不好的影響,蔡宗樺醫師提醒,如果孕媽咪需要化妝,盡量保持淡妝即可;另外,指甲油、指甲彩繪、去光水等產品因含有揮發性氣體,會直接吸入體內,經由血液循環對胎兒造成影響,懷孕期間也要避免使用。
 
妊娠保養3要領─清潔+保濕+防曬
蔡宗樺醫師指出,懷孕期間受到賀爾蒙波動的因素,容易導致皮膚出現狀況,甚至引發過敏,懷孕期間的保養方式應以簡單為主要原則,掌握「清潔、保溼、防曬」三大要領。
 
要領1:適度清潔
蔡宗樺醫師建議,孕媽咪最好選擇溫和、無刺激性的清潔用品,分別針對夏季與冬季的肌膚變化選擇不同的產品,同時應視特殊需求調整清潔產品屬性,若是出油量很大或是長痘痘時,可選擇痘痘專用洗面乳,較乾燥的身體肌膚則使用敏感肌專用沐浴劑,或直接使用清水沖洗即可。
 
平時有去角質習慣的孕媽咪,蔡宗樺醫師提醒在妊娠期間應避免使用去角質產品,以免對肌膚造成傷害。
 
要領2:加強保濕
蔡宗樺醫師提到,保濕的重點要視膚質狀況及環境溫、濕度的條件來決定,偏乾性的肌膚或天氣較為寒冷時,可以選擇油脂比例偏高的保濕產品;出油量大、痘痘肌以及悶熱的夏季,就可以改用親膚性佳、清爽型的保濕產品。
 
最佳保養時機是洗完澡後,此時全身肌膚的保水度較佳,將皮膚上的水分稍微擦乾後立即抹上保濕品,便可使皮膚呈現水嫩嫩的質感。
 
要領3:全面防曬
防曬可不是夏季專屬的保養工序,一年四季都應該養成積極防曬的好習慣,把防曬當作日常保養的一部分,特別是孕期黑色素細胞活性強,肌膚容易因為紫外線的刺激,使色素沉澱的情況更為加重,蔡宗樺醫師建議,善用適合孕媽咪使用的物理性防曬品,可防止色素沉澱問題持續惡化
 
一般而言,防曬產品的SPF值越高,代表防曬效果越好,但是高SPF值防曬產品具有較油膩的特性,容易導致痘痘惡化,建議孕媽咪依據膚質狀況選擇適合的防曬產品,同時別忘了勤加補擦,外出時再以陽傘、帽子、薄外套減少陽光對皮膚的照射,盡量降低曬傷、曬黑的機會。
 
蔡宗樺
學歷:陽明大學醫學系醫學士、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碩士、加拿大英屬哥倫比亞大學皮膚部研究員
經歷:亞東醫學中心醫學美容中心主任、亞東醫學中心皮膚科專科主治醫師、馬偕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清華大學特約門診皮膚科主治醫師、國泰綜合醫院台北總院皮膚科主治醫師
現任: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亞東技術學院皮膚保養與美容醫學講師
 
採訪撰文/巫曉嵐
企畫編輯/吳慧敏
諮詢/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
模特兒/氣質孕媽咪NOVIA
梳化/蔡琇惠
攝影/潘朵拉專業兒童攝影


*更多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5年2月號。http://www.mababy.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