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肌膚問題大作戰(上)
懷孕期間容易出現各種肌膚問題,孕媽咪可別忘了多花一點時間呵護肌膚,不過在選擇清潔用品及保養品時務必更加謹慎,避免影響寶寶健康。
 
細數妊娠期4大肌膚問題
懷孕期間由於雌激素和黃體激素分泌量大增,使荷爾蒙產生劇烈變化,肌膚狀況也隨之發生一些改變,較常見的有:黑色素沉澱、冒痘痘、皮膚搔癢、妊娠紋增生等問題。
 
國泰綜合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蔡宗樺表示,孕期肌膚狀況除了與孕媽咪個人體質有關之外,保養方式也是關鍵之一,為避免肌膚問題演變成永久性的疤痕或斑點,懷孕期間一定要掌握正確的保養原則!
 
1.黑色素沉澱
妊娠期所分泌的動情激素會促使黑色素細胞的活動力增強,容易出現黑色素沈澱的問題,常見發生部位有兩頰(肝斑)、皮膚皺摺處、乳暈、腋下、肚子中線(子母線)、腹股溝、外陰部、肛門周圍,懷孕前就有的黑色素細胞痣、雀斑,也可能在懷孕時顏色加深,根據統計,約有90%以上的孕媽咪都有此困擾。
 
蔡宗樺醫師提到,黑色素沉澱的問題除了荷爾蒙的影響之外,也與體內毒素累積有關,懷孕期間若是經常熬夜、承受龐大壓力與過度接受紫外線刺激,對肌膚都可能造成程度不一的黑色素沉澱問題。
 
預防對策
蔡宗樺醫師指出,大部分孕期黑色素沉澱問題可在產後逐漸消退,但若是平時有做好保養及預防動作,就能適當防止症狀加重。
 
避免接受紫外線刺激,外出時應適當遮蔽皮膚,或者擦拭物理性防曬乳。
維持正常生活作息,保持愉悅的心情。
 
2.冒痘痘
坊間有種說法,只要懷了男寶寶,孕媽咪的臉上就會有冒痘痘的現象,雖然這項說法毫無根據,但確實有很多孕媽咪深受冒痘痘之苦。
 
蔡宗樺醫師表示,由於懷孕前期荷爾蒙分泌改變,會分泌大量的皮脂,很容易生成粉刺、痘痘,因此要更加注重清潔步驟。
 
預防對策
擁有良好的生活作息、保持充足的睡眠,是改善痘痘的第一步。
 
日常飲食盡量清淡,遵照低脂、低油、低鹽的原則,避免油炸或含油量高的食物。
減少瓶瓶罐罐繁複的保養程序,只要簡單做好清潔、保濕、防曬三個步驟即可。
 
3.皮膚搔癢
懷孕時體內荷爾蒙升高,使膽鹽無法順利代謝,在體內造成堆積,對皮膚的影響是發生乾燥、發癢、起疹子等類似蕁麻疹的症狀,稱為「妊娠搔癢症」,這些症狀通常在第二孕期之後發生,越到懷孕後期症狀越明顯。
 
許多孕媽咪在懷孕期間不敢輕易用藥,只能強忍著皮膚上的搔癢,蔡宗樺醫師提醒孕媽咪不須諱疾忌醫,目前醫界對於孕婦用藥有十分謹慎的分級標準,醫生會視病情需要選擇安全的藥物;另外,若是有水泡、膿泡合併妊娠高血壓的情況,必須盡快就醫治療。
 
預防對策
懷孕期間,孕媽咪的手、腳、小腿前端常有乾燥現象,置之不理可能會引發乾癢症狀,平時可使用保濕度較好的乳霜勤加保養。
 
日常飲食均衡、多吃新鮮蔬果,保持皮膚代謝運作正常,以防止乾癢症狀發生。
少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避免進食可能導致過敏的海鮮類食物。
 
孕媽咪體溫較高,應盡量選擇穿著透氣、吸汗的衣物,避免皮膚過於悶熱導致搔癢。
 
洗澡使用過高的水溫會破壞皮膚表面的天然保護膜,使肌膚變得更加乾燥,建議將水溫維持在38~40℃較合適。
 
4.妊娠紋
在孕媽咪最害怕的肌膚症狀當中,妊娠紋當屬冠軍,一條條斑駁的不規則紋路橫亙在肚皮上,讓媽咪從此不敢輕易露出肚皮。蔡宗樺醫師指出,妊娠紋的發生是因
除了腹部之外,妊娠紋分布的範圍也遍及大腿內側、肩膀、胸部、兩側腰圍等部位,紋路一開始呈現粉紅色,接著轉為紫紅色,之後會慢慢變成白色,妊娠紋一旦生成,雖會隨時間慢慢變淡,但是不會完全消失。
為皮膚被撐開,造成膠原蛋白和彈力蛋白被扯斷所形成的疤痕,通常與遺傳、個人體質及體重增加速度有關。
 
預防對策
蔡宗樺醫師指出,目前並沒有哪種產品或藥品,能保證使用後就能避免產生妊娠紋,只能從控制體重、加強保濕、保持運動習慣多方面加以預防。
 
懷孕期間體重急遽增加,將使局部結締組織的張力增加,很容易產生妊娠紋,建議每個月體重增加不要超過2公斤。
 
長期缺乏運動習慣的人,皮膚彈性也會較差,因此懷孕後可以視身體狀況安排適量運動。
 
從懷孕初期開始,在容易產生妊娠紋的部位塗抹具高保濕效能的妊娠霜、潤膚乳、按摩油等,再配合適當的按摩,使皮膚的張力及彈性增加,可預防或減緩妊娠紋產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